第A15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自动检测程序可发现反欺诈行为

AR技术将广泛应用于基金行业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日前,由私募排排网、广发证券等机构联袂主办的2017年第六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沪举行。会议围绕“规范发展新时代,对冲基金新篇章”的主题展开交流,并探讨了“资管大时代对冲基金发展趋势”、“大数据与智能投顾助力量化投资发展”等行业发展前沿问题。

近两年来,国内私募基金行业高速发展,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已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2.18万家,比2016年增长25%,已备案私募基金64633只,管理规模达10.9万亿元,均比2016年增长了近40%。私募已成为我国证券市场的重要投资机构。

私募基金行业的蓬勃发展使各券商、期货及第三方等机构竞相发展私募基金业务。记者从会上获悉,有些机构已经开始凭借数据优势,大力发展智能投资,比如私募排排网开创“IT+移动+数据+智能”的新财富管理模式,在会议当天展示了智能投顾云平台。

据私募排排网总裁助理张仲峪介绍,人工智能在私募领域上应用,有个人金融服务、算法交易、反欺诈、智能客服等。其认为人工智能在反欺诈上大有可为。据悉该机构的数据库目前覆盖了16万支基金产品、两万个基金公司、一万个基金经理以及560万个净值,这些数据量单靠人工质检不现实,因此他们有一个自动的矫检程序,这个程序主要功能是监测可能异常净值波动,以及配置和波动率不相符。近日,某公司买了某私募5亿元的基金,最后私募管理人却跑路了。张仲峪介绍“这家私募公司也发行证券投资基金,两个月前,私募排排网自动监测程序就发现异常,于是曾跟这家私募做初步交流,没有得到满意的解释。随后私募排排网就把这家私募机构的净值停止更新,进入人工调查的流程,但是流程进行非常不顺利。不久新闻就曝光这家私募跑路了。”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但凡年会,众多私募都喜欢晒一下绩优产品的历史成绩单,顺带介绍一下即将发售的新品。但如今遭遇监管大年,会议风气大改,记者看到会议当天没有任何机构晒自己的产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