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联手中唱打造同名副牌

上音成国内首家拥有国际唱片品牌的高校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2017年,是人类发明录音技术140周年,中国唱片工业发轫100周年,上海音乐学院建校90周年。昨天,双方宣布将联手,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将发挥国际知名唱片公司的行业优势与产业资源,与上海音乐学院合作打造一个“上音(SHCM)”唱片品牌,作为百年传承的“中国唱片”的副牌发行,推动以唱片为主要载体的中国音乐文化国际推广传播。上海音乐学院也因此将成为国内专业音乐高校中第一家拥有国际唱片品牌的高校。

唱片副牌是国际级大唱片公司的一种运行惯例,如世界著名的DECCA唱片公司(创办于1929年),创建“ARGO”副牌,专门用于出版西方古乐唱片和高品质唱片,成为乐迷心中永远的经典。在中国唱片历史上,也曾有过如“卡乐”、“金碟”、“明星”等副牌,但专门为一个音乐高等院校创办一个副牌却是前所未有的创举。

据记者了解,“上音”品牌专门用于录制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创作、表演的各类音乐作品以及历史上知名大师级校友的珍贵录音,并完成海外发行。今后,还将通过珍贵历史录音黑胶系列、一流学科原创舞台精品佳作系列、国家艺术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上音系列和“一带一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系列唱片持续发声。

经过前期筹划与遴选,“上音”品牌首批成品将以黑胶(使用中国唱片刚刚购置的一条国际顶尖水平生产线制作)、CD、DVD等载体形式于2018年6月在法国戛纳亮相世界著名的MIDEM国际唱片与版权博览会,这也是全国首个音乐高等院校带首批国际版唱片与小型演出团队受邀参加该项盛事。

除此之外,双方还将组织力量对“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版库资源进行包括中国与东亚古谱相关有声文献研究、南音有声文献整理与研究、百代唱片公司历史档案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在此基础上,打造国际一流的中国有声文献档案馆;创建声音艺术协同创新中心,它既是一个音乐原创与研究基地又是一个音乐工程的艺术实训基地,同时也是一个探索文化创新市场运作新体制的改革特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