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知名艺术家参加党的十九大宣讲团 王丽萍:

幸运遇上好时代 由衷表达真善美

青年报记者 陈宏

    王丽萍和文艺界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受访者供图

前不久,《国民大生活》在东方卫视热播,京沪两位青年的爱情故事串起了当下社会百态。它是著名编剧王丽萍的新作。这样的作品,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文艺创作“扎根人民”的要求。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文联组织了十九大宣讲团,和文艺界分享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王丽萍正是其中一员。她在接受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文艺创作的要求,“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任务”。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幸运 “我遇上了美好的时代”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文联组织了由6位十九大代表和4位知名艺术家组成的宣讲团,分赴黑龙江、内蒙古、甘肃、上海、广东、贵州等省份进行巡回宣讲。“我们分成了南线和北线,我走的是南线,11月29日到12月3日在上海、广州和贵州三地进行巡讲。我们一共三场巡讲,三场座谈会。”王丽萍告诉青年报记者。作为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广协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她主要结合电视剧的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工作者担负的“新的文化使命”进行了生动而深刻的解读。

“我主要是讲了两个方面,一个是文化走出去,强调的是报告中的‘文化自信’,还有一个是创作时深入生活,强调的是‘扎根人民’的重要性。”她告诉记者,在三地的宣讲,反响都非常热烈,“在上海,我们一共5个宣讲者,讲完了又去大世界和观众互动;在贵州我们去了安顺,因为我们团里还有孙晓云老师(记者注:十九大代表、中国书协副主席),很多书法爱好者都慕名而来,孙老师还给他们现场作画,当然,当天也来了很多电视剧爱好者和我座谈,我们就‘主旋律作品如何做好’进行了简单的交流。”

参加宣讲团,让王丽萍感觉荣幸。她说:“作为一名编剧,我很幸运遇上了美好的时代。要多写大时代中小人物的命运,多写普通百姓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种种心路历程,由衷地表达真善美,这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光荣使命。”

信念 “将心比心拿好手中笔”

王丽萍的巡讲题目是《心中有观众 笔下有真情》,她说,自己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感觉报告特别鼓舞人心,“总书记的报告里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党对中国未来的庄严承诺。”

事实上,王丽萍的创作,也一直坚持着这样的要求。她透露,自己每天写作四个小时以上,一直在餐桌上写字。“餐桌上写作,告诉我,我是靠什么吃饭的,常常提醒自己,要像拿筷子一样拿好自己的笔。作为一个创作者,常常怀有悲悯之心,带着最普通观众的视角去了解平凡世界的悲喜人生,去关注这个社会的底层小人物,去倾听去对话去将心比心。”

怎样才能贴近人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功课和作为文艺工作者的修养与素质。”她说,著名编剧高满堂先生,在写《大工匠》时深入工厂,在工厂里断断续续体验了近三年的时间;为了写《闯关东》,他走了7000多公里的路。高满堂的方式,也是王丽萍的方式,“记得我创作电视剧《保姆》的时候,先后采访了40多位保姆,并且学着她们的样子也去当钟点工。写作者的立场与观众的视角是不一样的,当你感同身受身临其境时,你才会有最真实自然的感悟。创作电视剧《我家的春秋冬夏》时,我去养老院跟大家交朋友。为了了解当下年轻人的婚恋观,我在上海本地的一档相亲节目当嘉宾,一做就是12年。每一次,我带着录音笔去采访家长和年轻人,并且真诚跟他们交朋友。我知道,只有走进人的心灵,才会出现有感情的文字。”

自信 “一部剧打破世界距离”

王丽萍在巡讲时,对习总书记强调的“文艺作品走出去”和“文化自信”,也特别有感触。事实上,正是由于作品注重原创力,注重描述当下中国国民的生活状态,她的电视剧也走出了国门,深受外国友人欢迎,成为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今年,王丽萍编剧的电视剧《生活启示录》在叙利亚、黎巴嫩等国播出。“就在不久前,我与导演夏晓昀,演员胡歌、闫妮一起在乌兰巴托举行了观众见面会。有一个观众的发言让我非常震惊,这位观众说:我之前看过的中国影视剧作品是《白毛女》。”她说,这让她非常有感触。让世界了解中国,可以通过很多的途径。而影视剧,特别是当代的影视剧作品,能更自然亲切地让观众产生共鸣,从人物关系的微妙变化,到服装道具的细节,从情感表达的方式,到外景的都市城乡风光,都会真实的反映当下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何尝不是世界理解中国百姓生活的一个窗口和视角呢?

在乌兰巴托举行见面会后的当天晚上,王丽萍和主演们一起来到当地的超市,没想到刚刚走进超市,胡歌和闫妮就被热情的蒙古观众认了出来,他们大叫着剧中演员角色的名字,涌上来合影……“那个场面,至今历历在目。文化是没有国界的,一部剧可以将世界的距离打破,作为编剧,我倍感自豪。”王丽萍说,“十九大报告里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感到这是一个巨大的激励。”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