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本市首创“大数据”排查 定点清除“克隆出租车”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陈晓晨

本报讯 克隆出租车混迹于正规出租车之中,隐蔽性强、危害性大,一直是交通执法和公安部门的查处重点。2017年1月-11月,本市已查处克隆出租车767辆。为进一步提高克隆出租车查处效率,本市公安和交通执法部门首创大数据手段定点清除“克隆出租车”,通过对街面出租车的监控梳理及分析,对“克隆出租车”进行有效甄别,从而进行定点清除,上海“智慧公安”成效初显。

2017年12月2日21:30许,一名女乘客乘坐一辆大众出租车从世纪大道张杨路至柳杉路,第二天发现交通卡被掉换,原卡内金额817元变为-1.6元。但是,该女士当晚乘车没有索取发票,而且不记得所乘车辆车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该女士拨打12345市民热线投诉并求助。

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接到投诉后高度重视,立即对案件进行线索排摸并联合该女士核对信息,但没有发现任何直接有效证据。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及时将情况反馈市整治非法客运联席办,会同普陀公安分局,启动“大数据定点清除”手段。

首先该女士通过调阅小区监控录像,锁定该车牌号为沪FW8042,外观顶灯“大众”,并通过交通执法APP查询以及与大众出租公司核对,确定该车为“克隆出租车”。随即,执法部门启动“大数据”分析,对全市该车号的投诉及街面监控信息进行数据梳理,成功排查到了该车的营运轨迹、车辆信息以及当事人信息。该车驾驶员王某,为安徽来沪务工人员,暂住浦东新区张江镇,经常驾驶沪FW8042克隆出租车在夜间至凌晨营运载客。

2017年12月20日上午,由市整治非法客运联席办牵头,浦东新区联席办配合,会同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普陀区公安分局、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孙桥派出所和新区交警四大队,齐聚孙桥派出所召开作战会议,部署抓捕行动、落实工作细节。

当天11:30左右,民警和交通执法人员来到王某租住处,当场将王某抓捕,涉嫌当事人王某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经过调查取证,交通执法部门依法没收该克隆出租车;公安治安部门对王某使用伪造、变造国家证件的违法行为,依法行政拘留10天;交警部门对王某使用其他车辆号牌的违法行为依法驾驶证扣12分,并对其号牌真伪送检鉴定,如鉴定为使用伪造号牌,则王某还将面临行政拘留处罚。

当天,执法人员对该住宅区周边进行了全面排查,又查处一辆仿冒“海博”出租的沪FM9912克隆出租车,并当场由公安民警对该车当事人进行排查后抓捕到位,一并依法严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