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曹家渡花鸟市场今日9时正式关闭

商户主要搬迁至虹桥古玩城、曹安鞋城等五大市场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市民赶在曹家渡花市关门前来抢购。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今日上午9点,位于普陀、静安、长宁三区交界处的上海市中心最大的花鸟市场——曹家渡花鸟市场正式关闭。昨日是营业的最后一天,青年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虽然不少坚持到最后的商家都高喊清仓甩卖,但因为人流量大,不少前来购买的市民直感叹“不便宜”。市场关闭后,商户主要搬迁至虹桥古玩城、曹安鞋城等五大市场。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现场人头攒动老顾客直叹“不便宜”

“满天星,35元一束。蟹爪兰,25元一盆。花盆,3元一个。多肉,10元3盆。”昨日,走进最后一天营业的曹家渡花鸟市场,坚守最后一班岗的商家纷纷扯开嗓子叫着“清仓甩卖”。

正因为人气高涨,趁着花市“末班车”前来选花的市民众多,不少老顾客感叹“花卉一点都不便宜”。胡老伯就有这种感觉。他虽然家住徐汇区,但曹家渡花鸟市场自开市后,他就是这里的常客。上周末和昨日他都在花市兜兜转转想淘点宝贝。

昨日胡老伯对比发现,花卉绿植并不便宜。他说,上周末他在市场买了20元一盆的发财树和10元含玻璃瓶的风信子,昨日一看,风信子卖到15元一盆了,“我本来还看中了一盆虎皮兰,开始开价15元。等我逛了圈回去再问,变20元了。”最终,他买了一盆10元的绿植回家。

连着两天都去花市的庄阿姨也发现,前一天只卖15元一盆的蟹爪兰,昨日店家也卖到了25元一盆。庄阿姨来曹家渡花鸟市场买花已经十多年,骑车10分钟就到,爱花的她将花市作为了休闲的好地方。

商家贴出新店地址多数搬至五大市场

昨日,万航渡路上的蓝色大门上已经刷上了“关”“闭”两个大字,门口放置的告示也提醒着过往市民,“12月26日上午9时,市场正式关闭。禁止一切车辆入内。”不少商户将打包整理好的商品搬进货车,货车在市场门口停了一排。

市场主体建筑外立墙上也拉起了“花市将搬迁至金汇路258号虹桥古玩城”的横幅。市场内,几乎每家门店都贴出了今后的新店地址。

据悉,根据商户自行选择,他们主要搬迁至虹桥古玩城、曹安鞋城、新岚灵花鸟市场、古北花世界和恒盛市场。

恒盛市场就是邹先生下一个营业的地方。自从2003年搬进曹家渡花鸟市场,经营着蝴蝶兰、文心兰、大花惠兰的邹先生就一直扎根于此。35平方米的店里有几十个兰花品种。昨日虽然是营业的最后一天,他还是一早7点就开门迎客,满屋的蝴蝶兰引得顾客纷纷询价。

他说,最后几天店里人流增长了80%,上周日一共卖出了1500多支兰花,单单是几百元的大盆兰花也卖出了10多盆,店里人多到他都挤不进去。

未来将整体转型升级打造文化休闲好去处

据悉,曹家渡花鸟市场周边的居民们一直以来都因为来往不绝的批发商深受打扰。市场内外的违章搭建也挤占了消防通道,易燃易爆物品也是大量存在。故而该市场被列入普陀区“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区域之一。

今年1月普陀区就启动了曹家渡花鸟市场“五违四必”清退关闭工作,多次召集各层面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在正式入驻前,对市场内部做好排摸梳理,营造清退关闭氛围。

他们还设立了曹家渡花鸟市场综合整治办,由区公安分局、长寿路街道、城管长寿中队、区市场监管局、区拆违办、长寿派出所等力量组成的整治队伍驻扎在市场。

从本月10日起,市场商户就开始陆续搬场。整治办根据市场内场地实际情况,还特辟4块临时搬场区域(东南西北),分流搬场车辆、货物。

随着市场正式关闭,未来这一地块将整体转型升级。

据改造方东方国际集团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国琳介绍,他们将根据有关部门对曹家渡地区面貌的定位,融合城市更新发展,将这一地块打造成满足市民文化休闲需求的好去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