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90后”吃穿需求旺 “80后”品质生活“心有余力不足”

“海淘族”集中在女性及青年群体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昨天,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发布本市居民消费调查报告系列之四。调查显示,“90后”青年群体在吃穿用类需求旺盛,“50后”“60后”中老年群体对旅游、养生保健等品质生活类需求较高,而正处于工作、家庭双重压力高峰期的“80后”,需求主要集中在子女课外辅导等特殊消费类,对品质生活类需求低于全体样本。

在吃穿用类,从不同群体看,“90后”(18-25岁)在吃穿用类项目上呈现较强消费需求,休闲食品、在外餐饮和服装鞋帽的需求度(指的是消费增多比例与减少比例之差,“+”表示正向,“-”表示负向)分别为+23.0%、+36.0%和+33.8%,均大于全体样本;对家电数码等新产品的需求趋势也有明显增加。职业、收入、性别等因素对这些类别需求差异影响也较大,如公司职员对休闲食品(+15.7%)、月薪10000元以上对在外餐饮(+31.9%)、女性对服装鞋帽(+14.9%)、公司管理人员对家电数码(+5.4%)的需求明显大于全体样本。

在品质生活类,从不同群体看,中老年人对生活品质提升的追求明显,51-60岁的旅游、养生保健需求度分别为+17.3%、+9.3%,61-70岁的养生保健需求度为+11.5%,均高于全体样本。中高消费层次群体依然是品质类消费主力军,如月薪10000元以上对旅游和健身美容(+34.5%和+2.6%)、高学历对文娱活动(+22.7%)的需求均高于全体样本。值得关注的是,“80后”群体正处于工作、家庭双重压力的高峰期,使其对品质生活“心有余而力不足”,26-35岁的旅游、养生保健和健身美容需求度分别为+11%、-5.1%和-0.6%,均低于全体样本。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