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建立产业集聚效应 推动艺术品“引进来”与“走出去”

上海打造“永不落幕的艺博会”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像青年艺博会这样大型的平台建立,将有效促进艺术品贸易便利化。

上海,拥有大量的画廊、艺术品拍卖行与艺术品交易展会,而这些艺术机构组成了上海作为一个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的轮廓。上海文创“50条”明确提出,上海构建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的目标。那么现在,上海离这个目标究竟还有多远?青年报记者 郦亮

阶梯状、多元化的艺术品交易体系

12月初,第三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举行。既为“青年”,这个艺博会主要是针对青年艺术家和在校艺术专业的学生而举办的。虽然在这个平台上,参展艺术家并不是那么有名,但依然是盛况空前——参展的青年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来展示才华,并且捕捉市场的脉搏,而藏家则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发现未来的艺术之星。

而就在青年艺博会举行之前的一个月,11月份刚刚举办了上海艺术博览会,作为全国资历最老的艺博会,今年上海艺博会同样是盛况空前,观众达6万人次,5天成交额达1.5万元。当然和青年艺博会相比,参加上海艺博会的艺术家年龄、资历和名气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在上海就是这样,任何艺术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平台。过去说,青年艺术家卖画难,就是因为青年艺术家缺少专属自己的平台。他们在全国性、世界级的艺术展会面前,很难获得通行证,所以也就不免陷入孤芳自赏的境地。而现在青年艺博会就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样的道理,过去是各类艺术家在一起展览,难免有参差不齐之感,现在各大艺术展会进行细分,面貌也就相对比较整齐了。

在上海文创“50条”构建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的规划中,有重要的一条就是优化艺术品产业格局。包括加快推进浦东外高桥、徐汇滨江艺术集聚区建设,支持艺术类文化创意园区发展,鼓励举办环艺术院校艺术集市。支持上海艺术博览会、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等本地艺术博览会发展,支持全国性艺术展览落户发展等。

而现在,阶梯状、多元化的艺术品交易体系已经初见雏形,上海的艺术品产业格局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对标国际,要成为艺术品交易中心还缺什么?

现在,上海无疑已经是全国最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根据数据统计,2016年,上海艺术品经营机构426家,交易规模59.36亿元。其中:专业画廊数量约300家,全年交易额约12亿元;艺术品拍卖机构80家,其中具有文物艺术品拍卖资质机构58家,全年举办专场拍卖会293场,拍卖额为34.26亿元;全市举办艺术品交易展会8个,艺术品交易额约8亿元;经上海口岸进出口的艺术品数量8450件,出口贸易额5.1亿元;艺术集聚区3个,总占地面积10.1万平方米,吸引150余家艺术机构入驻。

这些数据足以让人感到炫目,但是对标国际,哪怕是和北京相比,上海似乎在某一些方面还有一些距离。上个月,中国最著名的本土拍卖机构嘉德拍卖行到上海作今年秋拍的宣传。精彩的拍品吸引了众多上海藏家。一位藏家对青年报记者说,什么时候上海的拍卖行也能有这么精彩的拍品,也能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拍卖就好了。

嘉德总部在北京,是业内真正的龙头老大,而与南北呼应的是在杭州的西泠拍卖。1993年朵云轩在中国率先开始了艺术品拍卖,可谓开风气之先。但是多年过去了,真正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拍卖行并不都在上海。人们说,上海有最好的收藏资源,也有实力最强大的藏家,于是出现了外地拍卖行到上海征集拍品,邀请上海藏家前去举牌竞拍的局面。

在艺术品产业中,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上海其实在很多创新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是普遍后劲不足,被人赶超。在官方给出的资料中也显示,上海艺术品产业存在的不足包括:一是产业整体规模偏小。经营主体数量不足,实力整体较弱,艺术展会缺乏品牌影响力;二是产业集聚效应不足。园区整体规模小,集聚程度弱;三是产业扶持政策缺位,产业发展保障体系不足。

要成为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关键在机制建设

这其实还是一个机制问题,应该建立一种能够长效发展的机制。上海文创“50条”提出,要构建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首先应该优化艺术品产业格局。其次要鼓励艺术品业态创新。第三就是要促进艺术品贸易便利化。

一个好的机制的建立,是需要政策的扶持的。比如说促进艺术品贸易便利化,上海的政策优势就是自贸区的建立。近年来,上海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西方顶级画廊,这是因为上海自贸区为艺术品交易提供了专业、便捷、高效的全流程通道服务和解决方案,为海外画廊、拍卖行上架展示高端艺术作品提供了政策保障。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副董事长胡环中表示,自贸区正在成为上海艺术品产业的“出入走廊”。在各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平台服务覆盖外贸代理、报关报检、物流布展、金融保险等,积累了佳士得、邦瀚斯、保利、嘉德等海内外行业巨头资源,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在进出境通关方面的优势,为海内外艺术品提供保税服务,并延伸至市区搭建保税展示、交流与交易平台,提升通道服务质量,推动艺术品“引进来”与“走出去”。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艺术品保税仓储一期,作为中国大陆首个专业艺术品保税仓库,自2013年投入运营以来,累计进出库货值已达240亿元。

展望上海艺术品产业的前景,到2020年,将基本形成门类多样、布局合理,品牌汇聚、人才集聚,交易活跃、市场规范的上海艺术品产业整体格局,发挥艺术品产业在传承历史文化和推动业态创新中的带动作用,形成上海艺术品产业的整体优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