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财经大学公布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前天公布两项重要成果,即《2017-2018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和首次推出的《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其中,前者是对中国宏观经济的一个整体把脉,注重中国现实国情与国际一般经验、定性与定量、短期应对与中长期改革治理的有机结合,后者旨在给出一个更加科学合理、较少争议的国际经济学科评价体系。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一些总量指标上呈现向好的态势,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无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主要指标表现良好,工业企业利润回升,进出口增速双双回暖,支持制造业投资和就业形势出现明显好转,价格基本平稳,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双稳定,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无碍。报告同时指出,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增速依然下滑,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

报告对明年主要经济指标作出预测:2018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7%。同时,中国CPI增长2.1%,PPI增长3.3%,消费增长10.4%,投资增长7.1%,出口增长8.8%,进口增长10.7%,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以6.7为中值的区间双向波动。

同期公布的《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是根据2012-2016年的综合权重排行得出,上海财经大学在本土高校中位居第一。此外,该榜单基于综合顶尖类(top 5)期刊论文发表情况进行了单独排名,结果显示,中国大陆高校近年来在国际顶尖期刊的论文发表进步显著。国内近十所高校实现了在国际top5经济学期刊上论文发表零的突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