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子创排“学习十九大精神”诗会

给予奋斗中的学子鼓舞和力量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同学们声情并茂演绎《青春中国》(左图)。

    同学们表演出《那个时代的爱情》里革命先烈的坚贞意志(右图)。受访者供图

一场诗会,是热热闹闹图个人气还是真的留下些什么?通过“寻岁月之路”“显时代之魂”“望思想之光”“燃青春之火”四个篇章的串联,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团委主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暨学习十九大精神诗会”,用生动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述了党的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及执政理念、新时代的壮志豪情和青春要建功新时代的决心。

《请铭记,雾重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春天啊,请在中国落户》……那一篇篇纪念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步步走向民族复兴伟大之路的诗,正给予彷徨中的每一位青年勇气和方向,给予奋斗中的每一位学子鼓舞和力量。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微博直播诗歌朗诵 重忆共产党人的初心

“80多年前重庆大轰炸的浓雾散去,留下的是风雨中柔软的情感与坚硬的意志。苦难中孕育的民族脊梁和希望,是指引我们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杆。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呼喊出我们内心的风暴,宣传我们抗日救国的主张,朴质坚韧的共产党人将他们的青春与热血献给祖国,我们追忆,是为了复兴。我们在告别与缅怀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习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理想和担当源于对初心的坚持。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青年学子正通过诗歌朗诵的形式,重忆共产党人的初心。

整场诗会以“不忘初心”为基调,从“党史”开篇,以“青年”结篇,围绕讲述我党从艰苦奋斗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寄厚望于当代青年,带领全校优秀学生代表一起回顾历史,把握当下。

青年报记者获悉,活动邀请了学校优秀学生代表、教师代表、附校学生代表、退休党员代表共同参与到朗诵节目中,把这次诗会作为一个可延展、可参与、可分享的活动,而不是一次单向报告的活动。

与此同时,本次诗会活动收集了各位校优秀学生代表的亲身感悟与分享,并录制和制作了相关视频,进一步明晰了“青春、奋进、展望”的精神,以一种较为直观的方式为此次活动进行了传播。在传播方式上,海报制作张贴、诗集发放等也承载了不小的心思。比如,学生们制作了一本诗集,其中包括了诗会上所有朗诵节目的文稿,既可作为宣传亦可作为纪念。此次诗会,还采用微博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校园内学习十九大的热烈氛围。

从实践中领会什么是青年的理想与担当

青年一代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中国梦”未来的接力者和传承者。引导当代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自己的青春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在一起,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青年报记者获悉,这次诗会,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团委和艺术教育中心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针对新时期青年的发展,对以往一二·九表彰大会的一次革新。

“我作为校团委组织部的骨干参与了全程的组织策划工作。”团委组织部骨干张浩浩说,为了使整体诗会的舞美、装饰、背景等总体设计与诗的主题相契合,自己认真阅读、研究了诗会中所有表演的诗篇。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从开始对这些诗篇逐字阅读、理解,到对诗篇创作背景、时代背景的研究和探寻,张浩浩深刻领会了这一篇篇纪念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步步走向民族复兴伟大之路诗篇背后的深意。“这何尝不是追寻历史足迹,瞻仰先烈壮举,鸟瞰祖国如今取得辉煌成就,进而从实践中切实领会什么是青年的理想、什么是青年的担当?”

“就我自身而言,这一次的组织策划就是一次担当历练,那些情深意切的诗句又激发了我理想的启程。在校团委缪老师的指导下、语言艺术团同学的配合下,不论是挑灯夜战,还是奔波于会场之间,我们充满着青年的朝气和力量,尽最大的可能呈现出一场精彩的青年集会、一场感人身心的诗会。”张浩浩说道。

给予每一位学子鼓舞和力量

在团委书记助理商伟伟看来,凝练着真挚情感的诗篇是深受青年学子喜爱的艺术形式之一,能够带给同学们享受和力量。“我作为团委的研究生助理,全程参与了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宣传工作,也见证了每个人为此所做的努力和付出。”

商伟伟回忆,在诗篇甄选、主题确定、视频修改、串联完善以及节目排练等各个细节,大家都慎之又慎,再三修改,反复优化,初衷就是希望带给大家一场印象深刻的诗会,更希望让大家从中得到感动、启发以及奋进的动力。

“作为对诗歌以及朗诵活动的爱好者,对此次活动的组织举办,许多同学也有着极大的热情。诗是含蓄优美而隽永的艺术形式,直抵人心又引人入胜。在诗会现场时,我不自觉地流下了眼泪,或许是感染于诗歌中饱含的柔情,又或许是震撼于历史故事的壮烈。我向来是喜欢诗歌也喜欢朗诵的,沉浸在这样的一场诗会中,非常地享受也收获了很多感动。”

《请铭记,雾重庆》《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春天啊,请在中国落户》……伴着一首首诗,从抗战时代、革命岁月走向改革时代再迈向当代世界,大家的心情也随着诗篇起起伏伏,从沉重到忐忑、从紧张到振奋高亢。整场诗会结束时,商伟伟直言,自己好像被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为我的国家而感到自豪与荣光,也坚定了用自己的青春和努力助力祖国更加辉煌的决心!“不只是我,相信这次诗会能够给予彷徨中的每一位青年勇气和方向,给予奋斗中的每一位学子鼓舞和力量。”

团委组织部陈泽铃在此次诗会中,主要负责节目的对接。“从视频、音乐、服装到现场彩排、正式表演,每一个过程大家都是全身心投入,学长学姐甚至牺牲了自己考前复习的宝贵时间,熬夜剪辑视频、安排工作。这不仅仅是对这次活动的认真,更是一种担当和责任感。我看到了每个人在自己岗位上忙忙碌碌的身影,看到了不断完善表演的表演者,更是看到了为整个活动策划操碎了心的学长学姐和老师。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我们应当脚踏实地地奋斗,做一个有担当,有本领的年轻人。”

历史召唤我们每个人去奋斗,去坚强

《那个时代的爱情》里革命先烈的坚贞意志、《习近平重温入党誓词》中炽热的心和镰刀锤子铸成的誓言、《时间的入口》中我们重新出发并吹响新时代前进的号角、《闪耀吧,青春的火光》里我们的脚下是青春的中国,青春的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向光明的去处走……不止诗会的创排组织者,学生观众也感触良多,纷纷感叹,这是青春建功的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人曾经遭受的磨难孕育出新中国腾飞的希望,年轻的我们无法忘记,唯有砥砺前行。我们,要在这片滋养我们的国土上创造出惊天动地的奇迹,这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使命!我们缅怀那些在苦难中,危机时刻坚忍不屈的人们,而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我们必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我们的努力换取中国更美好的明天!”一位在校大学生留下自己的感悟。

“有谁知道中国大地曾硝烟弥漫,又有谁知道现如今的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首屈一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学校七年级学生王琪动情地说,“我觉得,每首诗歌,每个人无不表达着一种激昂的情绪,每一个人都在怀念那段血与泪的历史。那段历史是沉重的,是压抑的,每个人在那样动荡的时代,都在哭泣,都在奋斗,都在失去。谁知道下一秒后又有谁在那个年代失去了生命,失去了最珍惜的人。那段血与泪的历史,在召唤我们每个人去奋斗,去坚强。我们要接过那些革命烈士给我们的时代接力棒。我们要继续前行,不负重托!”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学校六年级的学生石星宇观看了整场诗会后激动地说:“为了现在这个和平的年代,多少人失去了生命。现在,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为祖国而努力,为祖国奉献一切。在这个需要英雄的时代,我们就是英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