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五部作品获思勉原创奖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第四届思勉原创奖评审会前天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海内外的21位文史哲领域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丽娃河畔,在仔细审读入围作品的基础上,通过公开讨论的方式,对经海选提名、专家推荐、学者票选等环节入围参评的14项成果进行了认真评审,最终陈平原的《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李伯重的《江南的早期工业化(1550-1850)》、倪梁康的《自识与反思》、邓小南的《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刘跃进的《秦汉文学地理与文人分布》等5部作品脱颖而出,荣获第四届思勉原创奖。

思勉原创奖是为纪念我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国学大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吕思勉先生,鼓励当代文史哲学者潜心研究、勇于创新,产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学术精品力作,进一步促进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而设立的文史哲类学术成果奖项,由华东师范大学所创设。自2011年开始,两年评选一次,已举办三届评选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受到了学界的认同与欢迎。

为了保证入选作品的普遍性和代表性,能够涵盖中国人文学术界的各种学术成果,同时保证入选成果的精品性,第四届思勉原创奖的评奖工作依然坚持学术共同体“海选”和“海检”的环节。

经思勉原创奖管委会审核通过,本届评奖工作还首次引入了网络评选,实行全程实名制,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杜绝“刷票”现象。

本届思勉原创奖奖励力度也较以往有所加大,思勉原创奖每项获奖成果的奖金由前三届的10万元提升到20万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