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保险业协会:

新能源车专属保险正在研究中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迅猛,与之相应的投保问题也成为了关注焦点,中国保险业协会透露,将启动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制定、风险定价和理赔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研究。

本周由中国保监会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来自汽车行业、保险行业的专家和院校学者等围绕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保险业如何服务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两行业如何深度融合等内容作交流发言。

“发挥保险姓保的职能,为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保驾护航是保险业必然使命”。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何浩表示,新能源汽车给保险业提供了一个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切入点。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也将被带动起来,成为车险中的一个新兴细分市场。保险监管部门也组织保险行业对新能源汽车相关风险开展了研究,对其风险特征进行了梳理剖析。受历史数据和成熟经验所限,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更新换代,保险行业在新产品开发、费率厘定和产品销售以及风险管控等方面的研究非常紧迫。

据悉,与传统燃油车不同,新能源车的风险呈现多样化特征。主要有六类风险:一是技术成熟度与普及度直接影响车辆赔付成本;二是电池特性导致较传统燃油汽车更易发生自燃;三是混合动力汽车车身重量大增强了车内乘客安全性;四是电力驱动汽车时噪音小不利于保护行人安全从而导致发生碰撞几率更高;五是部分厂商回收事故电池,使真实风险无法充分暴露;六是新能源车使用者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根据相关调查,女性消费者比男性消费者更倾向选择新能源车,18—35岁的年轻消费者对新能源的购买意愿较高。

何浩指出,商业车险改革以来,保监会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基本建成了覆盖不同保障需求和特殊市场需求的示范条款体系,创新条款评估机制运行平稳,车险条款的形成机制已趋于成熟,这给新能源汽车保险示范条款的制定奠定经验基础。车型定价模式的引入、保险行业车型标准数据库建设和保险行业费率测算体系的建立,使得基于新能源车的车辆结构和风险特征开展研究,推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费率的形成机制成为可能。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建成给深入研究新能源汽车风险提供了必备的软硬件支持,风险研究基础工程逐步完备。

对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表示,中保协将启动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制定、风险定价和理赔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研究,加大保险产品供给,满足市场、消费者的多样化保险需求。

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高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7万辆和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7%和45.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7万辆和4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7%和55.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万辆和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和11.2%。而10月单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2万辆和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5.9%和106.7%。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测算,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00万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