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获资本市场助力

物业公司智能化只是“第一步”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周培骏 绘

本报讯 物业公司在一般人的眼里就是一个低端的服务业,没有规模,也没有技术含量。可是,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越来越多,家庭作为中国人生活中的重要支点,作为管家的物业管理公司,其服务质量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也将越来越大。原本劳动密集型的物业公司在越来越互联网化的今天,也需要通过资本市场的助力,加强资本配置,提高服务水平。近日,根据证监会网站的消息,南都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10月31日,南都物业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984.127万股,计划募集资金4.11亿元,用于物业管理智能化系统、公寓租赁服务等项目。

积极参与公寓租赁服务

南都物业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金5952万元,是浙江省最早成立的物业服务企业之一。截至2017年中,南都物业管理项目遍布浙江省各大城市,并进入北京、上海、江苏、四川等十余省市,签约项目265个,签约面积3820万平方米,在管面积为3013万平方米,服务约30万业户。南都物业的签约面积逐年增长,2015年和2016年的同比涨幅分别为17%和19%,得益于近两年市场拓展节奏的加速,到2017年中,南都物业签约面积较2016年底增长21%。

不过,在互联网已经遍布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今天,原始的以人力为主的物业管理行业,也到了需要用互联网来武装自己,提高服务质量的时候。例如,行业内的领头羊万科物业已经向公众展示过其物业管理使用的机器人及设备管理的互联网化。此次,南都物业的募集资金用途也是符合了这一物业科技化的趋势。

在其招股书中显示,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五个领域。包括物业管理系统化项目、全国物业服务业务拓展项目、社区O2O平台建设项目、公寓租赁服务项目及人力资源建设项目。其中,物业管理系统化项目主要目的就是进行公司业务的技术升级,包括安装智能化车管门禁管理系统,推行设施设备管理系统。社区O2O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提高社区居民的美好生活感受,包含物业基础服务和社区商业服务功能。

而在租赁住房领域,公司拟采取包租形式承租杭州几处大业主物业和公司在杭州市区内在管物业的控制房源,经改造装修后,以公寓的形式对外租赁。

规模仍是行业的竞争方向

虽然即将获得资本助力,但是规模仍是物业管理行业中竞争的重要因素。通过香港资本市场,在港上市的物业管理公司已经取得了一些优势。在管理面积方面,在港上市企业凭借其良好的市场口碑、规模效应及资本实力在管面积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中期,彩生活、绿城服务、中海物业管理面积位居行业前列,分别为4.2亿平方米、1.17亿平方米和0.99亿平方米。具体而言,彩生活不再大规模收购,主要靠全委拓展管理面积。绿城服务在市场上寻找后续能力开发强、土地储备充足的国企开发商合作,或与拥有国企背景的大型物业服务企业合作,有效扩充管理面积。

在A股市场,也将有更多的物业公司登陆。作为今年目前销售第一的碧桂园旗下的碧桂园物业,也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售不超过4010万股股份,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0%,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根据招股书显示,碧桂园拟募集资金11.25亿元,主要用于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社区智能化改造项目、市场拓展项目和社区服务中心项目。

碧桂园正在扩大规模,更多的项目公司、更多管理面积。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下设43个区域,共474家项目公司;在2016年的同期,下设34个区域和285家项目公司。其中,负责碧桂园马来西亚项目物业服务的碧桂园物业马来西亚公司首次纳入其中。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