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分级A扎堆调整年约定收益率

6%的收益率仍有吸引力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分级A是相对低风险的投资品种,而且优先份额在收益率上也有竞争优势。青年报资料图

本报讯 时至年底,分级A纷纷开始发布公告调整约定收益率。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有一些分级A的收益率还维持在6%的水平,相比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仍有一定吸引力。

年底是密集调整发布期

分级A的约定收益率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集中调整期。富国中证工业4.0指数分级基金发布公告称,富国工业4.0A份额约定年基准收益率为“同期银行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3%”。鉴于2017年1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并执行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因此2017年12月2日起至下一个定期份额折算基准日期间,富国工业4.0A份额适用的约定年基准收益率为4.5%。

除了富国基金旗下富国工业4.0A、富国中证煤炭A、富国体育A发布约定年收益率调整公告外,建信、东吴、中欧、银华、海富通、长盛、信诚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在12月以来陆续发布了分级A年约定收益率调整公告。

华泰联合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A类基金的约定收益率多为一年期定存在2%-4%的区间,目前基金契约显示多为3%。

从12月份公示的年收益率来看,分级A约定年收益率从3.4%至6.5%不等,债券型分级A基金年约定基准收益率在3.4%-4.5%之间,而股票型分级A约定年收益率在4.5%-6.5%之间。相比今年债市的低迷行情,这一收益率对机构资金更具吸引力。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指出:“不少分级A设定年末年初,比如每年1月1日为定期折算日,分级基金到期后A、B份额都按照净值折算为母基金,分级A一般也会按约定年基准收益以1元为基准,这就需要重新设定分级A的年约定基准收益率,年底也就成了分级A调整年约定收益率的密集发布期。”

可选择折价较多的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仍有一些分级A类收益率在6%水平,虽然较前期有所下滑,但相比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仍有一定吸引力。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46只约定收益的分级A一年平均收益率为4.83%,其中,易方达中小板指数A一年期收益率达7.04%,富国中证煤炭A、中航军工A等6只分级A同期收益率也在6%以上。债券分级A收益率也相对具有竞争优势,数据显示,多利优先以5.03%年收益率位居首位,招商可转债A、银华中证转债A等4只债券分级A收益率皆超过4%。

相对于货币基金更具有竞争力的投资收益,相对于分级B更为平稳的收益特点,使得分级A也受到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的青睐。2017年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分级A的机构投资者占比高达68.34%,比2010年分级基金发展初期大幅上升了36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分级A是相对低风险的投资品种,而且优先份额在收益率上也有竞争优势,今年股票分级A收益率超过了货币基金收益率,而债券分级A是可以超过债市表现获得正收益的。“对于折溢价套利的投资者来说,在相同约定收益的品种里持有折价较多的分级A就可能得到一定收益。”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