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虹口区对50座公共厕所进行改造,14座已完成,游客来了感叹:

“这里的公厕比家里厕所还漂亮”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龙钢

    鲁迅公园内的这间公厕被一致认为非常干净。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本报讯 “哇,这里的公共厕所比家里厕所还漂亮。”第一次来上海旅游的沈阳游客顾信宇,走进多伦路文化名人街的一家公共厕所,看到厕所内温馨的环境和现代化的设备,甚至还有专门为怀抱婴儿准备的婴儿小床,发出了惊叹声,连说了几声“没想到,真没想到”。记者昨天从虹口区绿化市容局了解到,该区为实现城市维护常态长效规范管理,根据“高标准管理,高水平发展,高品质生活”的要求,正在逐步对辖区内50座公共厕所进行修缮改造,以提高城市公共厕所的服务管理水平。

据了解,作为上海中心城区的虹口区,是个典型的老城区,不少公共厕所功能设施落后老化,年久失修,存在下水不畅、照明暗、屋面漏水等问题,导致了公共厕所室外墙面污损、室内设施损坏老旧。一些公共厕所卫生洁具未设存水弯,造成内部异味严重,加上层高布局不合理,公共厕所内部通风效果差,异味无法消散,有些还缺少残疾人坡道,给市民如厕带来不便;同时也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外在形象。

虹口区绿化市容部门经过前期排摸梳理,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公共厕所存在的问题,着手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高标准进行改造修缮,从而使改造后的公共厕所面貌焕然一新,功能得到大幅提升。记者在已改造完成的昆山花园路23号公共厕所看到,原先存在的建筑外立面瓷砖脱落,污损严重,装饰线破损剥落,且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得到根本改变。入口处采取了自动感应式钢化玻璃门,中性卫生间同时具备残疾人、母婴护理及儿童厕位,洗手池采取自动感应式水龙头。男卫生间小便斗均采用感应式,增加便利性的同时更节水,于细节处提升了公共厕所的品质。

巴林路60弄公共厕所位于该地址弄内,为独立式公共厕所。弄内道路干净整洁,周边建筑形态简洁现代,属于环境较优美的住宅社区里弄。改造时考虑到弄内道路左侧绿化条件好,右侧不足,因此公共厕所外立面做垂直绿化墙来加强右侧的绿化植被,公共厕所外立面采用钢架做支撑,成品绿化系统挂于钢架上,使整个公共厕所建筑被绿荫包裹,美化了公共厕所环境,改善公共厕所的整体面貌。同时增加了钢结构雨棚,平整入口场地,增设母婴护理功能,残疾人卫生间,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服务功能。

“去年我们已改造完成了10座公共厕所的大修改造;今年以来,也已先后完成了武进路577号、昆山花园路23号、场中路570号、巴林路60弄4座公共厕所改造,这些改造的公共厕所均位于高密度住宅老城区和游人较为集中的区域。”虹口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在对公共厕所改造时,在细节设计上体现出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改造主要着力于内部功能改善、等级提升,外立面装饰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根据目前社会整体需求进行提升。装饰方面采用相对现代的理念及材质。防滑地砖、不锈钢踢脚线、铝扣板吊顶、防火隔断板等材料均满足使用功能也便于日常保养和维护。改造后的公共厕所均设有附带香氛功能的通风系统,增加空气的流动性,减少室内异味。厕所内还设有背景音响、呼叫按钮和自动感应垃圾桶,在辅助功能上更加人性化。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