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美国科学大咖来沪科普:

母亲用抗生素或影响孩子一生健康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本报讯 “女性在年轻时、怀孕后都不要服用抗生素,不要剖腹产,要坚持母乳喂养6个月,尽量避免含有抗生素的食物和水源。”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马丁·布莱泽近日在由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上海科普大讲坛——消失的微生物”中呼吁。

“人体的肠道中生活着大量的微生物,它们的数量是我们自身细胞的10倍之多。”作为该讲座的“序言”部分,美国罗格斯大学冠名讲席教授、上海交大微生物学特聘教授赵立平提出了“血脉与菌脉”理念:母亲不但通过血液把充满保护性的抗体传给后代,保证自己孩子的健康,同时还传给孩子“菌脉”,就是母亲直接传给刚出生的孩子的友好细菌,而抗生素会影响菌脉。

人类微生物群系研究的先驱之一马丁·布莱泽教授透露道,在针对1000名中国学生的研究中发现,60%的孩子尿样中含有抗生素,“我们发现生命早期暴露在抗生素环境下会改变微生物群落的发展,并且影响免疫系统和代谢系统的发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