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出炉

静安、徐汇、黄浦智慧水平列前三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2017上海智慧城市建设“领军先锋”出炉。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以“智慧城市,让生活更温暖”为主题的2017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近日拉开帷幕。体验周期间,全市范围内将组织四十余项智慧城市展示与体验活动,预计将惠及百万市民。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上海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2017年上海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指数为99.53,相较2015年、2016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其中,静安、徐汇和黄浦的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指数名列全市前三,宝山、闵行和嘉定在郊区中排名前三。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上海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从信息基础设施、智慧应用、智慧经济、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相关机制保障等方面对本市及各区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2017年上海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指数为99.53,相较2015年、2016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其中三个一级指标——网络就绪度指数为99.03,智慧应用指数为105.74,发展环境指数为95.3。静安、徐汇和黄浦的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指数名列全市前三,宝山、闵行和嘉定在郊区中排名前三。

从具体评估信息的整理分析来看,本市智慧城市建设整体水平继续稳步提升。首先,以光纤宽带为代表的本市信息基础设施能级进一步提升,市民的体验感进一步优化——截至2016年底,全市光纤到户覆盖总量达941万户,基本实现全覆盖;上海固定宽带2016年四季度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4.03兆每秒,是全国省级行政区域中唯一超过14兆的地区。

2010年以来,上海全面推进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而作为打造“智慧上海”“上海智造”新名片阶段性成果的展现,体验周开幕当天,20名申城智慧城市建设的“能工巧匠”和领军人物,获得了2017年度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和“领军先锋”称号。

据介绍,今年选拔出的10名智慧工匠和10名领军先锋更突出了一线工作经验丰富、行业代表性强、技术领先性强、团队精神浓厚等特点。他们主要集中在智慧城市建设行业的各个领域,包括:智慧城市建设创意、智能硬件设计、软件设计、工业机器人、信息安全技术等方面。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