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英伦车”因停产难修退出市场

计划投入50辆七人座无障碍出租车代替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近日有市民反映,原先可提供无障碍出租服务的“英伦车”似乎将停止运营了。据运营该车型的强生出租车公司透露,“英伦车”确实已于近日退出运营,原因是该车型已不生产,无法进行维修。强生出租车公司方面表示,接下来还会投入多功能无障碍出租车,投放车型和时间等目前还在计划考虑中。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车型小众逐步停产导致零配件供应不上

据悉,早在2014年,上海通过招投标方式推出了200辆以无障碍服务为主的多功能出租汽车,由强生出租公司中标,以更好地服务残障人士出租汽车出行需求。2014年10月,首批50辆无障碍出租车正式上路运营,这批英伦风的出租车起步费19元。50辆英伦“土豪金”上路后,一度成为上海街头最“拉风”的风景。

不过在运营期间,这批无障碍出租车却屡屡遇到掣肘。而强生方面有关人士表示,“英伦车”此次退出运营,主要原因还是由于维修难。据悉,随着车辆使用年限增加,需要维修的几率越来越高,但由于此款车型早已不再生产,因此在维修上遭遇很大问题,零配件都已无法供应,驾驶员多感不便。

据了解,这款复古英伦车虽然造型漂亮,但不是大众化车型,车辆数量减少的结果就是已被厂家逐步停产,因此后续配件也就相应停产。“有时候维修一次,上海找不到零配件,还要到外地找,甚至到国外定购,等运到上海了也要一两个礼拜以后了,驾驶员不能正常运营,直接就影响到收入。”该负责人表示。为此,强生公司决定将这50辆“英伦车”退出运营。

运营成本高驾驶员也有些“吃不消”

不过记者了解到,三年前强生出租推出50辆英伦车后,英伦出租车的运营状况并不是特别好。也因此,在推出首批50辆英伦车之后,强生就再也没有推出同类车型,之后推出的多功能无障碍出租车都换成了其他车型。

英伦多功能出租车除了可提供给残疾人士使用之外,也能够接受其他乘客的订单,以及街边的扬招乘客,优先满足残疾人士。但由于受到包括汽车成本、运价、路程等影响,英伦车并不能达到盈利效果。

记者从强生出租公司获悉,该车起步价19元,比普通出租车高5元,每公里单价为2.8元,比普通出租车贵0.4元,其他计价方式与普通营运出租车相同。刚推出时市民接受度不高,认为运价偏高。

虽然接受扬招,但优先保障的还是残障人士调度的订单,而当订单不是很满的时候,驾驶“英伦车”就比驾驶普通车辆的空驶路程要多。“预订的还是以残障人为主。而且我们车子太显眼,人家一看就知道是19元的车,或者认为是无障碍的车,就不太会招手叫停。还碰到过有时候人家招手了停下来了又说不要了。”一位英伦车驾驶员师傅告诉记者,有的时候先接受了一个普通乘客订单,目的地可能在闵行。随后调度来了个残障人士订单,有可能就要到闸北甚至宝山接人,这段路就等于要空跑。

但相比普通车,英伦车的运营成本包括油耗、维修费用等都要比普通出租车高不少,这让驾驶员们觉得有些“吃不消”。

计划将增加50辆七座多功能出租车代替

为此,强生公司也在不断想办法降低无障碍出租车的成本,更适应大众需要。去年和今年,强生投入两批共150辆多功能无障碍出租车,其中去年投入的50辆为5座,今年则投入了100辆7座车,起步费同为19元。车辆运营以预约为主,提前一天预约,优先为残疾人、老人等特殊人群服务,在没有预约业务的情况下,再兼顾路面扬招业务。

从今年投入的100辆7座无障碍车运营状况来说,效果还是比较显著。据介绍,七人座多功能出租车车内可以腾出空间用以放置残疾人轮椅车,最后排的座位,既可以坐人,也可以翻起来安置残疾人轮椅车。只要打开车尾翻板,将后排座位竖立后固定好,然后拉出地板上的折叠式铝合金尾板,向车外延伸出去,轮椅车就能顺着尾板坡度推入车厢。

由于从舒适度上来说,七人座无障碍出租车轮椅可以从车后进入,乘坐人面向前方,而不像英伦车需从侧面进入,轮椅面朝侧面,乘坐体验上更为舒适,乘坐人数也比英伦车多两人,价格又和英伦车完全一样。在今年推出后,市场反响很好,订单供不应求。除了残障人士,一些五口或者六口之家的家庭,一辆普通出租车坐不下,还有一些要带较多行李箱出行去机场火车站的乘客也会乐于预约这样的七座车。“乘客觉得比一般商务包车舒适,价格又要便宜些。”曾经驾驶途安车转为驾驶七人座车的驾驶员吴师傅表示,本来他还有点担心起步费高了影响生意,但现在看来收入比开途安车的时候还好点。

强生出租车方面表示,英伦出租车下线并不代表就不再投入无障碍出租车了,今后还会继续投入增加无障碍出租车,但会考虑采取其他类型的车型,就比如更新为现有的七人座多功能出租车代替,计划再增加50辆,使得这一车型总数达到150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