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5个月迎来16万观众

新技术重现峥嵘岁月

    青年学生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阅读党章。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今年6月30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经过数月的修缮后重新对外开放,成为国内首家引入AR技术的革命历史纪念馆。95年前的峥嵘岁月通过多媒体变得那么真实:通过AI眼镜,当年开会时那只茶杯还氤氲地冒着热气;而党章厅的透明显示器,更是让观众可以翻开每一部党章。

从6月30日到11月底,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共迎来了16万观众,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纪念馆更是迎来了参观高峰,其中仅11月份的游客数就将近4万人,日均参观人数较去年同期翻了个倍。

据80后副馆长尤玮介绍,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纪念馆举行了“喜迎十九大,明灯引航程”的明灯系列活动。前不久,最新的党章出炉后一度脱销。不少人得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引进了新党章后,蜂拥前来观摩。据尤玮透露,新党章的点击量达到了2万人次。不少党员是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读完了2万多字的党章。

■A04

今年6月30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经过数月的修缮后重新对外开放,成为国内首家引入AR技术的革命历史纪念馆。

从6月30日到11月底,“二大”共迎来了16万游客,在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纪念馆更是迎来了参观高峰,其中仅11月份的游客数就将近4万人,日均参观人数较去年同期翻了个倍。因为接待人数井喷,纪念馆创新地采取了点位式讲解法。几个月来的一线接待工作也让80后副馆长尤玮深有感触:“我们希望让家长们在博物馆‘富养’孩子。”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充满热情 把每一次讲解都当作最后一次

11月底的一天,排队的人群中突然有位阿姨情绪激动,对着正在一线接待的尤玮发泄不满,“你们的预约电话永远都是忙音,一直都打不通。”尤玮微笑着请她进馆,邀请她到接线员工作的地方参观,只见两名接线员一刻不停地在接热线。几分钟后,这位阿姨回到队伍中,劝其他观众,“他们很忙的,人实在太多了。”

尤玮拿出一组数据,去年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全年接待观众25万,今年纪念馆闭关修缮,6月30日开馆到11月底短短5个月来的接待量已经突破16万。

有一天下雨天,工作小组微信群里传来一张照片,照片上观众们撑着伞,秩序特别好,长长的队伍蜿蜒到了纪念馆附近的绿地边上。“天呢,我每天在里面不停地讲解,都不知道门口排成这样了。”“下雨天,门口秩序还那么好,厉害了。”

其实,真正的高峰从十九大召开前就开始了。因为参观人流猛增,参观时间不得不从平时的40分钟浓缩到高峰期的25分钟。而馆内的讲解员人手也愈发紧张。讲解员们大多是“85后”、“90后”,最小的是1998年出生的“小鲜肉”。让尤玮感动的是,有的讲解员喉咙哑了,第二天吃了药又来了。

非高峰时段,纪念馆每天会安排4场讲解,但最近每天会有20批讲解。纪念馆与共建的武警中队有长期志愿者合作关系。因为人手实在紧张,尤玮不得不向中队长发出SOS紧急支援请求。“你说,缺几个?!”指导员爽快地答应下来。第二天一早天蒙蒙亮,武警志愿者“刷刷”地跑步准时抵达。一天下来,志愿者小伙的喉咙哑了。“我在部队那么多年,没有在这里一天说的话多。”一位武警志愿者憨厚地笑了笑。

为了尽可能满足观众的需求,纪念馆要求讲解员在高峰时采取点位式讲解,这样不管是否是预约的观众,都可以在每个参观点聆听专业讲解。尤玮解释说,“二大”每个展厅是隔开的,所谓点位式讲解即观众如潮水般流动,讲解员留守在原地,一边讲解,一边起到疏导的作用。

“我们有位讲解员在离职的时候哭了。这是他最后一次听到观众鼓掌。多年的付出让他对这里充满了感情。我希望所有的讲解员都把每一次讲解当做人生中最后一次也是第一次讲解。”尤玮说。

近期应接不暇的参观人流让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觉得疲累不堪。夜深人静,离开纪念馆的那一刻,尤玮也会思考一下纪念馆的未来,“理想中的参观应该是浸入式的,我们希望在非参观高峰时段,观众可以坐下来慢慢阅读党史,抄一抄党章,来一次深度游。”

如潮水般的观众中不乏让人印象深刻的。纪念馆是上午9点开门的,有一天20多名老党员结伴来瞻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有的因为年事已高,还拄着拐杖。尤玮见状歉意地表示,“纪念馆的设备还没调试好,否则就让你们提前进去了。”她嘱咐工作人员为老党员搬来休息的凳子。“不要!你们把凳子拿进去。我们是来瞻仰旧址的,怎么能坐着看,我们要在这里排队!”这番话让尤玮肃然起敬,“不是只有白发苍苍的英国老绅士仍然会保持给女士让座的风度,我们的老党员更是风骨犹存,永葆赤诚。”

在观众中,还有位老兵在党章厅邂逅武警部队的志愿者时,向对方敬了一个军礼,志愿者立即回敬了他一个军礼。这一幕被一旁的其他志愿者抓拍了下来。

练好内功 吸引年轻人走进革命历史纪念馆

尤玮介绍说,二大会址纪念馆于2002年建馆,2009年扩建,2017年改建。2009年扩建后,馆内设了等候序厅,每个展区的地毯都有不同的颜色。

之所以设立等候区是为正式参观做准备的,尤玮解释说,很多结伴而来的市民是久未谋面的老朋友,老朋友相聚特别高兴,有聊不完的话。但瞻仰旧址是件严肃的事,因此他们总是因人施讲,积极引导,“大伙是不是很久没见面了?进入序厅大家可以先静下心来集中参观,相信在参观完后会有更多话题可以聊。各位在门口排那么长时间,只有好好参观,才不枉此行,对吧?”

1982年出生的尤玮年纪不大,但进入这一行已经整整15年了。15年前她第一次上入职培训课,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专家说的一句话让她记忆犹新。“讲解的时候也许你长篇大论说了很多话,但哪怕观众只记住了一点,他们就不枉此行了。有时一句话也许会让他们铭记一辈子。”

尤玮告诉记者,每个纪念馆都会经历多个阶段的发展,在新馆开张后,会经历一段“吆喝期”,广而告之,如今他们已经到了第二阶段。“在前期的沉淀后,我们要像京剧一样,气运丹田,练好内功,底气要足。”

据其介绍,这些年纪念馆的主要功能也在更迭。譬如早些年博物馆的四大功能排序分别为,征集、保管、陈列文物,最后才是宣教,但在世博会后,博物馆的功能变成了宣传教育、陈列展示、保管研究。“因为文物是静态的,我们只有通过宣传,让观众穿越红色地标,才能体验活的文物。”

“有一句话不知道你听说过吗?在博物馆富养孩子。”尤玮介绍说,这些年,二大纪念馆在倡导体验式参观,让观众能在馆内深度学习。国外有“博物馆富养孩子”的说法,让孩子们在博物馆内了解历史,在美术馆里体验美学,在纪念馆里怀念过去。“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希望孩子们常怀纪念之心,不要忘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会告诉他们,这里曾是石库门的民居,正是因为在这里发生过的大事件,能让他们过上现在这么好的生活。就我所知,现在争气的‘富二代’越来越多了,因为越来越多家庭意识到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亮点]

趣味活动吸引白领青年 

据尤玮介绍,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纪念馆举行了“喜迎十九大,明灯引航程”的明灯系列活动,其中“明灯指路”活动更是吸引白领青年、团干部走进二大纪念馆看直播。“明灯引航”活动则锁定了大学生党员,为他们设立明灯讲堂,让学生们得以在石库门里听党的故事。而“明灯闪亮”活动则邀请著名作曲家为大家解析红歌。“二大纪念馆是红色旋律教育基地,音乐是永恒的,我们希望培育红色氛围,让年轻人可以从红色旋律中不断地汲取力量,陶冶爱国情怀。”

“现在很多00后、90后崇拜明星,在讲解中,我们会告诉他们,早期的共产党员不仅人长得帅,思想也很‘前卫’,‘二大’代表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现在的年轻人喜欢自拍,在纪念馆里,和最新的党章合影也能引来一片点赞。”尤玮介绍说。

AR增强技术重现峥嵘岁月

今年6月30日,改造后的纪念馆首次引进了AR增强技术,市民可以通过3D技术体验石库门里的风云变幻。95年前的峥嵘岁月通过多媒体变得那么真实:通过AI眼镜,当年开会时那只茶杯还氤氲地冒着热气;而党章厅的透明显示器,更是让观众可以翻开每一部党章,了解党章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侧面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全部过程。

前不久,最新的党章出炉后一度脱销。不少人得知二大纪念馆引进了新党章后,蜂拥前来观摩。据尤玮透露说,新党章的点击率达到了2万人次。不少党员是在“二大”读完了2万多字的党章。

“我的老师曾说过,在博物馆里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但不能被寂寞埋没。在纪念馆里,你可以有做不完的事,有开不完的脑洞。”尤玮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