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市委书记走进高校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

要将自信与信心传递给青年学生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团市委书记王宇同志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高校师生认真听讲。

昨日,“百人进百校”——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团学骨干宣讲第一讲在上海交通大学开讲。团市委书记、党组书记王宇向现场各高校团委书记、高校团学骨干、交大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分享了他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他强调,从共青团角度宣传十九大时,一定要将自信与信心传递给更多青年。王宇书记的宣讲是第一课,日前团市委已经成立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团学骨干宣讲团。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信心

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

跟党走的信心来自何处?王宇分享说,因为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这么重视党章,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党章对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对党、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党章修改工作。在党章修改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在中央两次征求意见过程中反馈2165条意见和建议,书面报告累计超过2000页、总计100多万字。可见高度负责,作风严谨。”

信心来自于理论总结和创新。王宇说,党的生机和活力首先是党的指导思想和指导理论的生机和活力。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越学习越发现思想的博大精深,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永葆生机、充满活力,为全党保持团结统一构筑了极为牢固的思想基础,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系统的理论依据和理论指导,这是党的建设的首要成功经验。”

信心还来自于勇于自我革命、重视自身建设。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建党96年来,中国共产党也一直强调自身建设,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进行自我监督和自我革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体是指什么?”现场,王宇随机提了问题,不少师生都给了正确回答:“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学习十九大精神也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王宇说,这次报告中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实践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仅仅用了30多年的时间,就使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一条与西方国家不同的现代化新路,这条道路比起西方国家传统的现代化道路,具有自己的鲜明特点和巨大优越性,它为落后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王宇说道。

坚定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坚强领导核心的信心

王宇觉得,学习十九大精神更加坚定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领袖的信心,这样的信心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担当、睿智、远见和亲和。在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担当”这个词语经常可见,成了总书记反复推崇并身体力行的一种领导行为。 5年来,总书记带领出台了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措施等,一系列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远见则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王宇宣讲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了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世界的未来”的重要论述,勉励全球青年认识到他们在全球治理中肩负的共同的责任担当,为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和关注青年在实践中成长、在基层成才,为当代青年成长成才道路标注了时代坐标和基层导向,打上了艰苦奋斗底色。”

王宇最后表示,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汇集青年力量,在宣传十九大精神时,一定要将自信与信心传递给青年,只有青年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才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青年共鸣]

青年要对国家有信心

必须学会传承,勇于担当

昨日现场聆听王宇书记宣讲第一课的师生,有一部分还有特别的身份——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团校骨干宣讲团成员。

据悉,为更好地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宣讲十九大精神,团市委组织了100名高校团委书记、各高校团学骨干组成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团学骨干宣讲团,即日起,他们将走进超过100所学校,用“平辈”的视角,“同龄”的语言,为全市青年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

其中,16位高校团委书记将分赴16个区,为高中、中职生作宣讲,其他团学骨干将在高校宣讲,预计授课将超过150场。

上海外国语大学大三学生李明炎就是宣讲团成员之一,国际政治专业的他在十九大闭幕后,对十九大报告作了反复研读,通读十多遍,精读也有三四遍。

昨日宣讲现场,他又拿出了随身携带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学习工作笔记本,认真记满了一整页笔记。“中国共产党独一无二,全世界最重视党章,全世界最重视理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宇书记的宣讲要点都被他写进了笔记里。宣讲使他明白,党做了很多工作,成就了大事业,作为青年一代,必须学会传承,勇于担当,才能为祖国发展出力。

作为年轻的宣讲团成员,李明炎将会在上外宣讲两场,并走进高职高专学校进行一场宣讲。结合自身学习心得,他会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切入,让同龄人明白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讲授方式上我会显得更加激情澎湃,唤起同学的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体现当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上海杉达学院的王晨对王宇书记提到的“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中的“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这么重视理论总结和创新”这一点印象很深,这让王晨感到,党的理论体系是有凝聚力,有活力的。

她觉得,大到国家,小到青年学生的每一场校园活动,都体现着实践与总结的重要性。作为学校学生会主席,在团学工作中,王晨就觉得任何一个活动都需要他们积极投入实践,花时间精力去集结队伍、完成工作分配等,“更重要的,是要在实践结束后对其进行总结分析,记录下做得好的地方,改进不足之处。”

昨日的宣讲让她再一次感受到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我觉得青年对国家的认可和信心尤为重要,我们认可、学习后,更需要去传播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的力量带到更多青年身边。”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