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最大规模壁画原作亮相上博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山西壁画精华,上海先睹为快。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本报讯 山西壁画最精华的作品来上海了!昨天,上海博物馆与山西博物院共同举办的“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昨天开幕。本次展览遴选山西博物院珍藏的北朝和宋金元这两个时期的12组89件墓葬笔画作品,展品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展出。

在文物界有“地下看陕西,地上看山西”之说。也就是说,地下文物以陕西省最多最精,而地上文物,山西省则是大户。据统计,山西的地上文物占全国地上文物75%。而在山西省的文物中,古代壁画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不少都是极品。此次来上海展出的都是从山西省的古代墓葬中揭取下来的壁画珍品。按照年代,北朝的壁画是第一部分“天似穹庐”,宋元金的壁画是第二部分“人亦黄土”。

最引人注目的是第一部分中《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山西省博物院2008年对墓葬进行了考古发掘及壁画搬迁保护,是国内复原较大型墓葬壁画结构的一大成功案例。难能可贵的是,这次上海博物馆在展出中将这整座壁画墓全部搬到了展馆内,进行了重新搭建复原。而据了解,这套壁画之前一直藏在山西省博物院的库房里,这是第一次展出。进入展馆内的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专室,北壁为夫妇宴饮图,东壁为鞍马仪仗图,西壁为牛车出行图,南壁为门洞,左右两侧绘有鼓吹图。笔法十分生动,即便是1000多年之后来看,依然栩栩如生,仿佛可以听到声响。

此次展览为上海博物馆的跨年展览。由于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专室非常狭小,最多一次可以容纳6人,所以观众进入需要排队。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一组观众限定参观时间为5分钟,半小时可以有36位观众参观。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介绍,此次展览酝酿历时三年。壁画作为不可移动文物,进入博物馆后变成可移动文物,这样决定了这种对象在展陈方面的塑造能力非常强。它可以是绘画作品,也可以是场景,布景,表现力非同一般。壁画内涵也非常丰富,远胜过其他种类。“博物馆展陈工作在对壁画的阐释展现上,空间非常大,对我们的能力也是一种挑战和提升,这种能力的锻炼,对于今后做上博东馆的展陈非常重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