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文化地标力图改变老套路

87岁上海音乐厅渴望变“年轻”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上海音乐厅推出的“音乐厅奇妙夜”。

60年前的老礼宾、伤心欲绝的失恋女郎、蓦然而至又悄然离开的安静舞者,昨晚的上海音乐厅出现了略带惊悚的一场“音乐厅奇妙夜”。这是音乐厅为公布2018全新音乐季特别“定制”的沉浸式“戏剧”,而这个上海著名的文化地标建筑,正打算以此向市民表达一个概念:87岁的音乐厅将力图改变外界对它的传统印象,变得年轻而活泼。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改变音乐厅的传统印象

昨天是上海音乐厅公布新乐季的日子,相较于以往只是发布新月季内容,今年的形式极其新颖,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

一名年轻的礼宾,在聚光灯下突然出现在音乐厅的楼梯上,他正准备带领嘉宾、乐迷和媒体参观音乐厅,灯光却突然熄灭,一名老的“礼宾”出来宣布散场。诧异莫名的众人,半天才知道他是“穿越”而来。音乐厅通过这种方式,营造了在历史和现实之间穿梭的概念。

随后,在两名礼宾的带领下,嘉宾们又“偶遇”了一名失意的妙龄女郎,她现场拨打了“负心汉”男友的电话,电话却在嘉宾们中间响起,让众人忍俊不禁。这正是沉浸式体验的环节,随后,女郎唱起了艺术歌曲《丁香花的时节》,表达自己的“失意”。在前往新乐季发布厅的途中,嘉宾们还偶遇了一位“求玫瑰花”的小提琴手,以及三位酷酷的不发一言的现代舞者——原来,它们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新乐季中的亮点。

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解密之后,众人才恍然大悟。她随后告诉记者:“过去,外界对上海音乐厅的印象,就是金碧辉煌的传统的音乐厅,但现在我们希望它能带给公众不一样的感受。我们年轻的团队策划了沉浸式的体验形式,甚至营造了一种阴森森的感觉,让大家摸着黑走路。面对上海这么多剧院,这么多演出,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做到市民心中没有门槛的音乐厅,是我们在考虑的问题。时代不同了,该如何让年轻观众和中老年观众、儿童观众都没有负担地走进音乐厅?2018年新乐季我们希望打破过去,走出创新和勇敢的道路。”

找到差异化发展道路

据悉,上海音乐厅2018新乐季将延续“古典·变奏”的主题,一方面坚守古典音乐原汁原味,为广大乐迷引进重量级古典大师名团、精品室内乐,享受古典音乐纯正之声;另一方面, 则积极探索古典音乐的多样可能性,并积极参与本土艺术家的音乐创新,让更多观众感受古典音乐的创意之美。2018音乐季共分为五大板块:开闭幕系列、独奏家系列、室内乐系列、流行/跨界系列和古乐系列,共计320场音乐会。同时,11个公益及艺术教育品牌项目“音乐午茶”、“星期广播音乐会”、“知音三十分”、“玲珑国乐”、“mini音乐节”、“少儿艺术创意夏令营”、“家庭音乐会”、“银杏音乐会”、“妙奏客主题参观日”、“加料系列讲座”、“约课大师”等不断升级,继续与观众见面。

做一场别具一格的发布会容易,但真的走出不一样的道路,和其他剧院错位竞争,却没那么容易。方靓透露,他们一直在摸索,如今也有了一些成绩,重点聚集在“古乐、室内乐、跨界”等方面,“逐步在申城乐迷中确立了独具特色、小而精致的音乐会定位。”

而这也得到了两位音乐学家的肯定。上海音乐学院副研究员、音乐学家韩斌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编导毕祎两位音乐理论专家表示:“现在,全世界的乐团都在走小型化、精品化的道路,包括这些年大型的民乐团,也同样在回归小型化,像香港中乐团、新加坡华乐团以及中央民族乐团、上海民乐团等知名院团,都在这么走——上海音乐厅定位小而精,是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也能凸显出文化归属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