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举行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本报讯 知礼节,明荣辱。在推动建设文化小康、精神小康之路上,上海共有118项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6个类别的荣誉。昨日,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董云虎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市文明委副主任翁铁慧主持会议。

上海获118项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荣誉

董云虎强调,加强和改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内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支柱。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使命感。

董云虎要求,要把握核心目标,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根本,抓好主流价值引领这个核心,抓好文明行为养成这个关键,努力开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战略谋划、组织发动、改革创新和队伍建设,切实形成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

据介绍,在新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创建优秀评选中,上海喜获佳绩。徐汇区、嘉定区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区;25个村镇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65家单位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5所学校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姚建龙、忻雅华、张斯恒等3人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嘉定区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7个单位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王海滨获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长海医院医生景在平等9人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身边好人”传递城市温暖

座谈会上,徐汇区、嘉定区、金山区张堰镇、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和王海滨分别作交流发言。

2015年,在睡梦中的闵行区华漕镇居民王海滨因小区着火被惊醒,他不惧危险,冲入火海一户户敲门叫醒邻居。及时撤离的邻居安然无恙,王海滨自己却被严重烧伤。网友盛赞其为“上海好邻居”。今年27岁的新时代好青年王海滨是唯一一名获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的“上海模子”。

“17日在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总书记注意到我烧伤的手,关切地询问我情况。”王海滨回忆说,习总书记握住他的手,叮嘱他注意恢复。

徐汇区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鲍炳章表示,在徐汇区获得全国文明城区后,将以“归零”的心态,继续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对标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目标任务,让城区有温度、富有人文气息,让市民有获得、富有文明素养。

获评“全国文明城区”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的嘉定区始终以教化之城、礼乐嘉定为特色。嘉定区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马春雷介绍说,嘉定区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经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的国际大都市文明城区。

作为全国文明村镇代表,金山区张堰镇党委书记、镇文明委主任施文权分享说,全镇坚持利民惠民理念指引,坚持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频共振,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文明创建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

代表全国文明单位发言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表示,精神文明建设在医疗领域的深耕让更多百姓受益。文明创建过程中,各方不断改善医疗服务,让看病就医的群众深切感受到就医环境的变化。

上海交通大学此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表示,上海交大办学120年,这其中沉淀下来的丰富文化底蕴将通过精神力量、价值导向和文化传承,影响青年人才提升自我、创新发展、服务社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