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十九大代表前往高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青年的初心和使命是实现中国梦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见习记者 钟雷

本报讯 沪上各高校正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前天,党的十九大代表、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童小华教授以“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为题,向同济大学广大青年学子传达十九大精神。

除了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也不落人后。就在昨天,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一中院刑二庭副庭长周欣法官应邀来到华东政法大学,鼓舞学弟学妹们在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同时要勇于追求中国梦,挥洒青春汗水。

童小华 做好立德树人为实现中国梦助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中国青年一代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党的十九大代表、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童小华教授前天下午以“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为题,向同济大学广大青年学子传达十九大精神,勉励同学们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重大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懈的奋斗求索,助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不辜负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

童小华重点从八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解读,并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的“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伟大贡献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召唤广大中国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听党话、跟党走,在学习生活中奋勇争先、追求卓越。

童教授分享了十九大报告中他印象深刻的几处表述,特别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他说,这些话语简明有力、震撼人心,坚定了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强大信心。他希望同学们牢记使命,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不辍求索、奋力前行。

报告结束后,童教授与在座同学进行了现场交流。在谈到如何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实质性的贡献时,童小华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认真做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工作,致力于为祖国的创新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就是在为中国梦的实现助力。他忠告同学们要始终牢记自己肩上的使命担当,刻苦求知、勤奋钻研,把自身的学习和科研置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把自身的理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中去。

在此前同济大学举行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童小华已经作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全面传达了党的十九大会议基本情况、主要内容和重大成果,表达了自己的参会感悟。

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党代表,党的十九大报告有两点让他感触最深。一是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他表示,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表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倡导创新文化,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周欣 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在青春里应当怀有理想信念的诗与远方,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理想,也是我们青年一代应当树立的追求。”11月15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一中院刑二庭副庭长周欣法官应邀来到华东政法大学宣讲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对台下400余名华政学子,周欣鼓舞学弟学妹们在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同时要勇于追求中国梦,挥洒青春汗水。

宣讲会现场,周欣法官首先将自己参加十九大的切身体会向在场青年学生们作了报告,分享了自己现场听取习总书记报告、参加小组讨论等的履职经历。她还畅谈了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和领会,用平白朴实的语言将十九大精神向青年学生们作了传达。

周欣提到,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与全民守法。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周欣指出,学生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把青春梦想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对标新时代法治新要求。“学习是成长的进步阶段,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我们在努力学习课本知识外,也要在实践中检验我们的知识,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有效提升自己和社会沟通的能力。”周欣强调,华政学子要用热血和奋斗,责任与担当,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后,周欣还与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大二学生李雨浓表示,周法官所讲内容对自己未来的方向起到了引领作用,“华政学生更懂得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我们要心怀中国梦,但不能好高骛远,要把校训‘笃行致知,明德崇法’落到实处。”来自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的大一学生周思伟表示,“周学姐”的讲话让他很受启发,“学习法律过程中不仅要树立文化自信,还要树立法律自信,要激发出对工作学习的热情。”他表示,自己已参加学校一个名为法律援助中心的社团,也希望未来通过实践检验学到的知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