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创·动态

上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大学生创业训练营“特训营”第二期结业

挖掘老字号内涵 创出青春活力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2017大学生创业训练营“特训营”闭营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导师为学员作项目指导。受访者供图

“如何向评委展示梨膏糖,直接发给他们,还是有其它更好的创意点子?”聚梦队成员正手捧梨膏糖,进行路演前的最后讨论。这是第二期2017大学生创业训练营“特训营”闭营仪式暨48小时极限营销方案展示现场。近日,来自上海11所高校的25名优秀大学生体验了这项为期3天两夜的创业旅程。该活动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主办,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承办,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虹口区就业促进中心协办。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架桥梁

连接老字号与大学生创客

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是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每年举办的品牌项目,至今已经持续四年了,目的在于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帮助大学生创业者提升创业实践能力。

今年,训练营首次尝试和老字号企业合作,以“老字号新活力”为主题,在老字号与大学生之间搭建桥梁,促进双方交流互动。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处长蒙媛表示,现在老字号企业非常重视创新,他们也在着手开展创新创业项目,需要和年轻团队合作,设计有助于企业发展的创意规划。

于是,本次活动结合了这样的契机,鼓励年轻人挖掘品牌的文化内涵,同时结合专业思维,设计出耳目一新的方案。“其实我们注重的不是项目结果,并非要求学生一定要设计出多么完美的营销方案,而是要让他们在设计方案的两天过程中,从消费者转换为品牌经营总监,开动脑筋,从自身的不同角色出发,激发团队的创新创业思维。不论同学们将来选择创业还是就业,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够从此次训练中得到成长。”

据悉,2017大学生创业训练营“特训营”活动一共举办2期,第二期特训营活动共收到100余名大学生报名参加,通过电话面试筛选,有来自11所高校的25名优秀大学生脱颖而出,参与本次特训营活动。

秀肌肉

方案路演展示学习成果

大学生创业训练营“特训营”3天两夜的行程包括团建破冰、老字号企业参观、导师指导、VR体验和方案制作等环节。贯穿行程的则是48小时极限营销挑战。在这期间的各项培训都是为了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任务,完成挑战。

第三天下午的闭营仪式暨48小时极限营销方案展示环节就是学员们亮剑、比拼的时刻。六支团队轮番上台,向评委和在场观众展示营销方案。

最终海创队被选为最具潜力团队,他们依据童涵春堂的现状,推出了关于人参娃娃及中医药博物馆系列文创产品的营销方案。他们别出心裁地想到打造文创IP“人参娃娃”,推出由人参以及中草药原料制作的“人参娃娃”,并延伸出相关特色文创产品。同时,在药店一楼开设茶室,为游客免费提供特色饮品,且举办体验活动,将社交属性融入药店,增加人流量。

而他们的项目创意来自于实地参观企业的经历。海创队队长汤俊庆告诉记者,大家参观时印象深刻的是童涵春堂展出的“人参娃娃”。“作为老字号,童涵春堂的产品品质肯定过硬,而且店铺里的中医药博物馆也别有洞天,但可惜的是大众不了解。”所以他们希望打造文创IP,举办相关体验活动,吸引更多人流。

“项目体现了当代年轻人对文化的理解,对于老字号,他们更关注的是品牌IP和品牌文化。”这一方案令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处长蒙媛印象深刻,她说,“人参娃娃”就是一个鲜明的文化形象,非常契合年轻人心理。

亮风采

关注时代话题和创新理念

此外,令专家们眼前一亮的还有 “老凤祥高级定制的国际之路” 项目。这一项目用中国情系列设计产品呼应广大华侨的爱国心、故土情,以此扩大老凤祥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蒙媛表示,这组学员考虑到了海外华人的大国情怀,这是当代年轻人特有的、会关注的话题,具有时代特点。“而且许多方案还包含了不少年轻人关心的现象,例如网红经济等,创意很新颖。”

负责这一项目的宋易霖介绍说,很多年轻人对老字号比较陌生,老字号产品需要扩大市场规模就要进一步推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和海外的经济文化交流愈加广泛,“我们考虑到,在这样的时机下,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老字号品牌可以从商业模式入手,打开国际市场。”

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刘亚东表示,老凤祥品牌在推广方面注重精神文化方面的传播,对于年轻大学生而言,要突出这些主题并不容易。“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市场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今后产品不仅仅要强调实用,还会强化它所具备的文化价值。”

记者注意到,与第一期“特训营”不同的地方是,第二期中,每组队员在项目路演时,还会介绍团队为“海纳百创”设计的标语。蒙媛说,“海纳百创”品牌在开展国际化拓展,为此正向社会征集英文标语。“学员们在设计时,并不局限于创业概念,他们融合了创新和创造的理念非常棒。”

指方向

激发学员潜力,锻炼技能

上海自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担任本次“特训营”的指导老师和评委。在与学员的相处过程中,他鼓励学员道,大家要能够承担压力,同时尽可能地汲取营养,累积更多知识,有朝一日会聚焦于一个点爆发。“想要在任何一个岗位上做出一番成就,都需要创新创业意识。希望大家继续学习,激发创新潜力。”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处长蒙媛表示,上海的老字号是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他们存在着创新发展的市场需求。通过与老字号结合的创业训练,学员从年轻人的角度挖掘品牌内涵,并且应用到了品牌营销的专业知识。作为评委,她从项目路演了解到许多新颖的想法,包括产品开发、划分服务对象痛点问题等。

同时她也为学员提出了建议,要注意项目路演的时间限制,学会用最短的时间,展示最具亮点的内容。另外,在分工方面,每个学员都要结合自己所长发挥技能。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授、跨国营销专家陈伟感慨地说:“本次‘特训营’学员中有许多大一大二年级的同学,他们能够完成方案,并且达到较为不错的效果,非常了不起。”他说道,创业成功往往需要各个方面都达到完美,可如果某一个方面出现差错,就可能导致失败,所以真正的创业需要打造完善的品牌。此外,同学们的方案偏向于项目产品的创新,可能对于上海老字号而言,更需要商业模式的创新。

活动结束后,老师学员们依依不舍地合影留念。“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回顾整个创业之旅,学员陈蒙雨说道, “特训营”的活动环节非常丰富,“我在这里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学习到许多创业知识。而且还改变了对于老字号的印象,原来他们也可以和潮流创新做结合。”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