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创·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不忘初心”——黄浦区创业指导志愿者系列报道之二

多措并举 全面助力青年创业

    创业指导师杨海涛。受访者供图

    创业指导师王金凡。受访者供图

杨海涛:多种方式助力青年创业

青年报见习记者 明玉君

本报讯 “创业指导42次,168小时;专项辅导10次,个别辅导8次。”这些数字记录了从去年开始,杨海涛在青年创业方面所做的努力。其实,自2008年从事创业指导以来,他所扶持指导过的青年(大学生)不计其数,指导方式也更加多样化。“除了给高校大学生进行创业课程的培训之外,我还多次担任创业大赛的评委,同时在一些大型招聘会中担任创业指导专家,现场为求职者进行创业咨询和指导。”杨海涛说。

作为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黄浦分团中的一员,杨海涛坦言,在多种创业指导方式中,最深入和有效的是一对一的结对指导。“这是一种长期的创业指导服务,通常会持续一到两年时间,在具体的项目中陪伴创业者成长。”

三年前,杨海涛与创业者赛文(化名)成功结对。当时,赛文的创业项目有3个,分别是:用于装修的环保新材料、汽车新材料配件和化妆品研发。“人的精力有限,但她的项目太多,经过梳理之后,我建议她去掉化妆品项目,聚焦2个新材料项目。”

除此之外,杨海涛还利用自身在汽车厂商方面的资源,帮助赛文进行项目的市场推广。同时,他还在自己所在的高科技公司内,为赛文提供了一处免费办公空间,方便就近指导。“我们公司有比较健全的财务和法务方面的服务,可以随时为她提供相关咨询。”

杨海涛透露,在长达三年的精心扶持和指导下,赛文的项目逐步走上正轨,与多家公司合作,并有了相对稳定的客户群。

“未来,我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助力青年创业。同时,在公司内部,为创业者们提供贴心的孵化服务,帮助他们成长。”在杨海涛看来,创业九死一生,充满了未知与挑战。他提醒创业者,不要盲目,在创业前先想清楚自身的优势和所要解决的社会痛点。

王金凡:创业者蜕变是最大欣慰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本报讯 王金凡笑言自己是个闲不下来的人,退休后的他,在一次读报的过程中,无意间看到了一则“黄浦区就促中心招募创业指导志愿者专家”的招募广告。因此,他立刻萌发了想法,打电话申请加入这一队伍。殊不知,他这一做,已有整整6个年头。

作为创业指导专家团的一名志愿者,王金凡在付出的同时,更多的是收获。“我很热爱这份工作,我在对创业者的指导过程中,看到他们的蜕变、成长,在精神上我也得到了很多愉悦的回报。”不仅如此,王金凡说,在这个岗位上,他爱与这群热情、青春、向上的创业青年聚在一起,将自己在外企工作的经验、在职场上的实战经历传道授业解惑给更多的年轻人。“同时,他也能够从这些创业者身上获取很多的行业信息和资源,这让我时刻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2014年,王金凡在创业前贷款的路演项目中,结识了一位经营票务网站的创业者,通过这次的相识,王金凡与这位年轻的创业者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创业者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但凡遇到困难,都会找到王金凡寻求帮助解决。王金凡也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其开导,解惑解忧,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这位创业青年的公司发展迅速,更是带动了多个岗位的就业问题。而像这样的帮扶案例,在王金凡这些年的志愿者生涯中,更是不胜枚举。

在多年的指导工作中,王金凡将创业者总结成三种类型:一种是生存型;第二种是机遇型;第三种是圆梦即自我价值实现型。在王金凡看来,创业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因为这是一个长久的持续战,在创业期间会遇到很多的荆棘、波折以及突发状况,因此切勿贸然创业,要对行业有全方位的了解,尽可能多地对潜在客户群体、行业政策动向等做足功课。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