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创·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青创班社会企业创业竞赛火热上演

聚焦社会问题 彰显服务精神

青年报见习记者 明玉君

近日,在2017年“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选拔培训班”上,一场以解决社会问题为目标的社会企业创业竞赛正在火热上演。学员们分为5组,以团队形式参赛,项目内容涉及养老、环保、关注自闭症儿童等方面,尽显创业者们的社会责任感与服务意识。比赛现场,学员与评委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青年报见习记者 明玉君

“阿拉丁”

——非营利性心愿实现平台

据调查研究表明,每年全球死亡人数超过5800万人,病患死亡人数高达4000万人以上,绝大多数逝者带着病痛和未了的心愿遗憾离开世界。

而“阿拉丁”项目的诞生,即是希望通过关注重症患者和失独老人群体,帮助他们实现个体愿望的同时,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引发社会关注。

学员孙兰兰表示,项目的整体推广可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将“阿拉丁”打造成为重病患者和失独老人实现自己愿望的最佳在线平台;之后,以此为依托,面向大众提供愿望服务,打造“阿拉丁”非营利性心愿实现平台。

在合伙人资源方面,为了帮助项目顺利落地,学员们除了充分发挥组员内部的资源和优势之外,还积极对接多方资源,如技术支持、活动场地、医院及医生资源等,并与国际接轨,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这是一个公益项目,但前期投入巨大,该如何解决资金问题?面对评委的提问,该组学员坦言,在进行平台服务时,将引入多方资源。“‘阿拉丁’是一个平台类项目,我们希望借助全社会的资源来运营,并将针对全球用户,进行不同层次的服务与设计。”

金色回忆录

——您的一生,值得被记录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儿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令全场动容。学员罗轶麟的独特开场,将大家带入到该组的“金色回忆录”项目中。

随即,他开启了现场调研:每月跟老人联系的,请举手;每周跟老人联系的举手;每天跟老人联系的,请举手……随着时间范围的逐步缩小,现场举手的人数越来越少。

“心理精神需求是第一需求,而90%以上的老人希望能够经常与子女打电话、见面,保持联系。这也是‘金色回忆录’的项目初衷。”罗轶麟说。

不同于老年活动室、公益活动等丰富老人精神生活的形式,“金色回忆录”项目主要通过员工及大量志愿者,到社区活动室、邻里中心及爱心社区企业,听老人讲述人生故事,经过记录、整理、印刷等程序,最终出版成册,记录老人的一生,满足其精神需求。

据了解,该组组员分别承担编辑、印刷、整理等任务,分工明确。项目首先从街道开始,遵循独居老人优先的原则,进而逐步推广到全国。在业务方面,除了记录故事之外,逐步衍生到地区记忆、老人婚介、赛事活动等方面,不断补充完善,丰富老人精神层面的生活。

“这个项目具有社会价值,很有意义,被感动到了。”评委们对项目的价值表示了肯定,并纷纷表示,希望参与到项目中来,担当志愿者,共同为老人服务。此外,也有评委对项目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组员们能更多考虑融资、推广等方面,帮助项目落地。

英才养老计划

——完成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院不再是为老人提供看护服务的专属地,越来越多的老人希望在家里接受照料和护理服务,而且年龄越大,这种意愿越强烈。但另一方面,在家看护缺乏专业的看护知识,需要投入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对于看护人来说,这也是不小的压力。

为此,学员们开发了“英才养老计划”,为在家接受照料提供有专业人员协助的高性价比、低时间成本的家庭养老解决方案。项目主要分三步进行,分别是:为城市家庭的老人房提供模块化的装修;在装修的基础上,安装远程看护智能硬件和无障碍设施;将智能硬件对接到就近医院的远程医疗看护系统,让老人享受到最及时又专业的看护服务。

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学员们进行了组内资源整合,包括模块化装修、智能硬件、社区服务、环境改善与平台运营。同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积累被看护老人的生理数据,做好分析预测,从而更好地预防疾病发生。

在学员们看来,服务完善的创新型家庭养老,将成为未来养老市场的主流。在为老人提供高质量的家庭看护的同时,分担社会养老压力,深化社区医疗服务,完成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未来,将通过与政府机构、医院合作,打造“英才养老计划”品牌,为更多老人提供高质量的家庭看护服务。

这样的服务如何让更多老人买得起单?愿意买单?针对评委的提问,学员表示,在与医疗机构的接触中,很多医疗机构表示愿意共同开拓市场。“我们将为老人提供模块化套餐,最初以出租的形式展开,希望用好的产品吸引更多的客户群体。”

“WECO维客”

——AR、MR环保教育一站式服务平台

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憨态可掬的熊猫、尽情奔跑的羚羊……“WECO”维客项目,以一段视频开始,将美好的场景展现出来。学员们坦言,这是一项面向未来的美丽事业,“‘WECO’维客致力于打造AR、MR环保教育一站式服务平台。”

项目以儿童、初高中学生为教学对象,通过趣味性小游戏等互动体验方式,教学生们学会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为创造更好的环境而努力。

此外,学生们还将通过参加绿色大使培训、绿色大使工作坊、绿色志愿者沙龙等活动,参与到具体的环境保护中来。

“维客你我,绿色中国。”学员们表示,将由点及面,逐步建立“WECO维客”AR、MR垃圾分类教育体验空间,打造标准制定基础,并进行可持续化复制,实际解决民生问题,从而实现“绿色中国,绿色回收,低碳生活”。

这是一个需要与学校合作的项目,进展如何?面对评委的提问,学员坦言,幼儿园、小学、中学等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也希望所有人都能加入到这样一个美丽的事业中来,为保护环境尽一份力。

“找星星”

——关注自闭症群体

有这样一群孩子,医学上称他们为“自闭症儿童”。现实中,人们更喜欢称他们为“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对于自闭症,很多人或许并没有深入的了解,认为这是离自己很遥远的事情。而事实上,自闭症比想象的更加普遍。调查显示,目前全球约有3500万人患有自闭症,其中,中国大约有150万自闭症儿童。

通常,自闭症的治疗仅能通过干预训练来缓解,但干预训练会随着年龄不断增大而效果减弱,甚至于7岁以后的干预,基本上收效甚微。在该组学员看来,“早期筛查,提前干预”是应对自闭症最好的方式。

为此,“找星星”项目针对既有的自闭症群体,开展核磁共振研究,并通过不断优化早期识别的算法及问卷,逐步进行推广。

团队方面,组员积极进行系统研发与维护,开展市场推广,并寻找自闭症专家资源,为项目服务。“这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而开展的项目,有很广泛的社会意义。”学员们说。

项目如何说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让孩子接受测试呢?针对评委所提出的现实性问题,学员强调,将采取APP的形式,为自闭症儿童进行测试和数据分析。

“这是一个具有社会意义和价值的项目,切入点很好。”在对项目价值给予肯定的同时,评委也提醒学员们,项目的研究结果要经过理论方面的论证,才能逐步开始大范围的推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