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年内增幅已达38.3%

境外机构连续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新华社 图

本报讯 随着国内宏观经济不断好转,人民币汇率今年以来不断上升,境外机构持债热情增加,已连续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综合中债登、上清所数据显示,10月份,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达11056.59亿元,连续两个月破万亿元,继续刷新历史新高,且其持债规模占债市总比例已达1.68%,接近2015年历史高点。与此同时,延续近期的国债期货的跌势,昨日国债期货大幅收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盘跌0.67%,5年期债主力收跌0.34%;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9.02bp报4.6850%,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8收益率上行7.9bp报3.98%。

数据显示,今年境外机构已累计增持人民币债券3059.35亿元,年内增幅已达38.3%,且较去年全年1512.89亿元的增持规模翻番。其中国债、同业存单累计增持规模分别达1354.94亿元、1526.47亿元,成为主要增持品种。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底,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国债规模已达5591.19亿元,占国债市场比例达4.71%,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今年境外机构增持最大品种的同业存单,在经历了8月-9月的急剧攀升后,目前增势有所放缓。上清所数据显示,境外机构10月份持有同业存单规模1547.77亿元,较9月份环比增163.72亿元,较9月份501.26亿元的环比增幅明显放缓。

随着债市进一步开放,市场普遍预期债市将迎来更多增量资金。央行于11月9日发布《境外商业类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流程》,鼓励境外机构投资者作为中长期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并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实施宏观审慎管理。

申万宏源孟祥娟认为,境外资金流入我国债市的影响因素主要是开放政策、人民币汇率以及我国债市的表现。实际上,2016年开始我国银行间债市已经基本全面向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但是由于2015年-2016年我国人民币汇率面临贬值压力,境外资金流入始终较为缓慢。在债券通落地之后,境外机构进入模式大幅优化,投资情绪有所提振,加上人民币汇率逐步企稳,从托管量数据可以看出,下半年以来境外机构进入我国债市已有所加速。

不过,虽然外资机构不断增持境内的债券,但是从比例上来看,仍然比较小。市场收益率仍呈现上升的趋势,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创新高。从近期的市场资金面来看,虽然,央行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但是不改资金面延续收敛,主要回购利率多数上行,机构间平头寸难度加大。申万宏源分析称,海外因素对人民币以及国内债市影响趋弱,并非影响债市的核心。

招商固收徐寒飞认为,总体来看,在监管政策“靴子落地”之前,债市难有方向性上的突破;受到月初大跌的“伤害”,市场恢复信心需要反复“验证”;未来一段时间债市收益率很可能仍然处于“上有顶、下有底”的高位震荡之中;在趋势明朗之前,投资者不妨多一些耐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