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金融去杠杆效果显著

银行理财回归“受托理财”本源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已经进入了11月中旬,但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仍然“不温不火”。对此,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金融去杠杆政策效果明显,尤其是同业理财规模减少显著,预计全年的理财产品规模难有大幅增长,银行理财业务将加速回归“受托理财”的本源。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预期收益率不及往年

“最近到我们网点来咨询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投资者不少。目前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以到5.2%,但是起购金额一般在20万元。”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客户经理指出,尽管5%左右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不及往年,但是相较于今年上半年4%左右的水平,还是有了明显上涨。

业内人士直言:“在去杠杆、严监管的趋势下,银行‘出表’受限制,理财资金加速回流到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企业承受的资金成本是有限的。资产端收益水平下降,理财产品资金端的预期收益率自然不及往年。”

据融360监测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3%,较9月份上升了0.02个百分点。

“三季度考核节点过后,流动性偏紧状况并没有缓解,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小幅上升,不过幅度较小。” 融360分析师指出,展望未来,虽然整体来看下半年市场流动性相对平稳。短期来看流动性不会有太大变动,但12月银行面临年底考核,届时资金成本上升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未来两个月银行理财收益率很有可能持续小幅走高。

全年规模难有大幅增长

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个人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49695款,环比增长10.03%,存续规模为18.58万亿元,环比增长1.18%,占存续规模总量的65.32%,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分析人士认为总体趋稳,难有大幅增长。从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来看,发行数量仍在快速增长,但募集资金额同比开始减少。而从理财产品发行机构来看,理财资金余额占比前三名机构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国有大型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从理财余额来看,上半年各类银行的理财规模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股份制银行理财余额下降规模最大,其次是国有大型银行,只有外资银行的理财余额略有上升。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预测,到年末同业理财规模有望再下降1万亿元至3万亿元以下,较年初峰值“腰斩”,金融去杠杆取得较明显成效。

而对于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方向,专家认为,银行理财业务将加速回归“受托理财”本源。同时,在宏观审慎框架的引导下,未来银行理财将更注重与实体经济的对接,发展方向将从重“数量(规模)”转变为重“质量”。

分析人士建议,与银行理财的收益能力相比,银行未来发展理财业务时培养风险控制能力也尤为关键。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指出:“在严监管环境下,银行重新审视了理财业务的发展模式,强调前瞻性的风险防控措施,同时加强人工智能在风险控制领域的应用,未来发展程度更为成熟的全国性银行必然继续保持较为出色的风控能力得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