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两伊边境强震致死超300人

    11月12日,在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市,在地震中受伤的民众在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 图

伊朗官方媒体13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12日晚发生在伊朗与伊拉克边境地区的地震已经致使伊朗方面至少328人死亡,2500多人受伤。加上伊拉克方面统计的丧生人数,这场强烈地震已经致死超过330人。国际媒体报道,地震引发山崩和断电,影响了救援速度。

7.2级强震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消息,伊拉克苏莱曼尼亚省哈莱卜杰西南32公里处当地时间12日晚9时18分(北京时间13日2时18分)发生7.2级地震,震源深度33.9公里。

伊朗国家电视台13日报道,地震共造成伊朗方面至少214人丧生,另有2504人受伤。稍晚些时候,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死亡人数已经增至328人,并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路透社报道,这次伊朗方面受地震影响最严重的当属克尔曼沙阿省。在这个省的萨尔波勒扎哈卜县,至少142人死于地震,当地距离两伊边界15公里。

伊拉克中央政府方面尚未公布地震伤亡人数;但库尔德自治区卫生部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至少4人死亡,另有至少50人受伤;另据法新社报道,地震造成位于伊拉克北部、隶属库区的苏莱曼尼亚省6人死亡,大约150人受伤;伊拉克红新月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地震造成伊拉克8人死亡,至少420人受伤。

按路透社的说法,伊拉克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是达尔班迪汗镇,当地位于苏莱曼尼亚省首府苏莱曼尼亚市以东75公里处。库区卫生部长拉希德说,当地30多人在地震中受伤。

断电、就医难

伊朗克尔曼沙阿省副省长尼凯尔达尔证实,当地政府正在搭建3处赈灾营地。

伊朗政府分管赈灾的官员库利万德说,现阶段难以向一些偏远地区派遣救援队伍,因为“地震引发的山崩阻断了道路”。此外,重灾区萨尔波勒扎哈卜县的一家主要医院已经被严重损毁,被送至那里的数百名伤员无法接受治疗。伊朗内政部长法兹利证实,军队正在赶赴震区参与救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30支医疗救援队已经出发前往震区。伊朗红新月会负责人说,超过7万人需要紧急避难。卫生部呼吁民众为伤员献血。

一名伊朗石油部门官员说,石油管道和炼油厂尚未受地震影响。据路透社报道,地震已经造成伊朗和伊拉克数座城镇断电,由于余震不断,两国数以千计居民不得不在户外躲避。伊朗一家地震观测中心说,他们统计到50次余震,预计还会有更多余震发生。

据新华社电

[相关] 直击伊朗地震重灾小镇

萨尔波勒扎哈卜,位于伊朗克尔曼沙阿省的一个小镇,刚刚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一切似乎还笼罩在因房屋倒塌而腾起的漫天烟尘中。

铲车在断壁残垣上轰鸣,清理着堆积的瓦砾;吊车小心翼翼地抓起危楼上摇摇欲坠的楼板;救援队伍持续不断地搬开一块块沉重的砖石;这一切,都是为了救人,救人。

30多支伊朗国内的救援队伍和来自土耳其等周边国家的救援队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这里。10多个小时毫不间断的救灾工作让强壮的救援人员体力严重透支,但每个人都在坚持。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每坚持一分钟,就给那些被埋在废墟下的人多一分生还的机会。

伊拉克与伊朗边境地区北京时间13日2时18分发生7.2级强烈地震,伊朗边境地区10多个省份震感强烈,其中最严重的克尔曼沙阿省席林堡和萨尔波勒扎哈卜等地由于距离震中较近而受到严重损毁。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这些地区至少395人死亡,6600余人受伤。

地震给萨尔波勒扎哈卜这座距离边境仅20公里、只有5万居民的小城镇带来巨大灾难,十几个村庄的数千栋房屋倒塌,大量人员伤亡。此外,这里的学校已全部关闭,水电和通讯尚未恢复,食品和饮用水也面临短缺,夜里气温下降较快,很多灾民都是被安置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健康和生活情况不容乐观。

当地一名救援人员说,受灾地区地处伊朗偏远地带,路况很差,各种救援物资运到灾区花费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高昂,短时间内很难满足全部受灾民众需求。

另外,由于该地区民房基本都是夯土或砖瓦结构,中小规模地震就会引发大规模损坏。而一旦发生强震,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情况会更为严重。救援人员担心,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伤亡人数还会进一步上升。“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会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