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创业浦东”全球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八强诞生

大学生研究大闸蟹项目进决赛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此番进入决赛的16个创新创业项目都可圈可点。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以“唱响浦东科创Style”为主题的2017年第六届“创业浦东”全球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经过招募、遴选、专家初审等环节,现已评选出雄鹰组前八名项目、雏鹰组前八名项目,它们将于本月17日进行决赛路演。

青年报记者昨天从浦东新区团委获悉,此番进入决赛的16个创新创业项目都可圈可点,其中不乏大学生创业项目。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大学生创业项目走出实验室

据悉,针对初创团队和注册未超3年企业,大赛设置了雏鹰组和雄鹰组,各决出八强参与路演当日的真人秀PK。

其中,雏鹰组八强项目之一“海旭可追溯高品质大闸蟹”项目颇为引人注目,不光是因为它“蹭”了眼下吃大闸蟹的热点,更因为这是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简海旭团队组建于 2017 年 4 月,是一支由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团队组成的创业团队。“我们立足本专业,研究河蟹行业环境污染、药物残留、‘洗澡蟹’、质量无法追溯、安全标准和监督体系不完善、供应时限短暂等痛点展开研究,结合学校及学科优势,通过水环境调控技术、饲料配方和投饵技术、性早熟控制技术、一龄河蟹养殖综合强化技术、生物修复和养殖模式优化等技术集成创新,建立河蟹生态养殖模式技术体系,并向全国推广,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团队为自己“拉选票”。

同样来自高校的“复旦复生-医疗影像云平台智能诊断系统”则旨在打造医疗影像云平台智能诊断系统,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医生提高影像诊断效率以及准确率。团队在早期肝硬化以及胶囊内镜的智能诊断服务上已有成果。“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异常火热的今天,医工结合是大势所趋,深度学习技术的成熟极大促进了‘人工智能+医学影像’领域的发展。” 复生医疗影像科技创业团队表示:“我们是从实验室走出来的‘草根’创业团队,我们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为中国大健康领域作贡献。” 

此外,还有一些参赛项目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像雄鹰组的新型波浪能驱动的长航时海洋无人移动观测机器人系统开发、智能玩具及mr多人互动系统、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艺、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实验室SaaS平台等。而雏鹰组则以创意取胜:中国演讲好声音、达芬奇密码财商、房车旅行平台,听名字就很吸引大家一探究竟。

团队将获奖金、基金和创业礼包

本届大赛由浦东团区委、区委组织部、区科经委、区知识产权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浦东分会、浦东新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联合承办。

主办方希望大赛不仅能征集到一大批有科技含量的创新项目,更能达到“以赛育人”的效果,为浦东二次创业积蓄后备力量。获奖团队除了将获得奖金和基金支持外,还将得到整合一系列服务资源的创业礼包和宣传资源。大赛期间,主办方将举办“青年创业训练营”、“创客栈活动”、“项目落地洽谈”等一系列配套活动,为创业青年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 

区别于往届大赛,本次大赛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将传统的决赛路演与“真人秀”结合起来,使决赛路演的形式更丰富,更有助于评审全方位观察团队素质,改变了10分钟路演定胜负的状况,通过真人秀来拉开团队之间的差距,为创业者提供更多展现的机会。

青年报记者获悉,近几年来,浦东新区孵化培育了包括天天果园、喜马拉雅、七牛、达观数据在内的一批高成长企业,其中不乏估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截止到目前,浦东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涉及十几个行业,其中,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生物医药两个行业已形成相当的产业实力和企业规模;而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行业也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成为了后起之秀。

近年来,浦东新区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浦东乃至上海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截止到目前,浦东新区经认定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104家,孵化企业总数3169家。

今后,浦东新区的众创孵化载体还将继续凭借良好的创业服务和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不断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入创新创业的大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