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高校不让快递员进宿舍区 大学生取货排长队 “任重”而“道远”

吃午饭还是收快递?这是个问题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固定取货点“高峰期”人满为患,而有的快递车辆直接停在路边,变身临时取货点,照样拖出一条长长的“尾巴”来。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摄

“有些人愁快递寄得慢,我们松江大学城的学生则愁快递取得慢,拿得费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大三的赵同学为青年报记者算了笔时间账:中午从学校走了12分钟到取货点,而在4家快递点共排了30分钟队才取到全部快递。这取货过程还没结束,她还要抱着4件重量超过10斤的物件,走10分钟回到寝室。一来一回,要赶回学校上下午1点课的小赵完全没有吃饭的时间。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一早上6条短信来催 排队取货来不及吃中饭

“您的快递已到达二期外贸食堂门口。请凭xx号码,于中午12点10分到达取货,过时不候。”“同学,你的快递已寄到二期八角亭。双十一期间快递爆仓,请抓紧凭号来取!”“你的快递已到了二期,取货码为xxx。尽快到二期宿舍门口货车处取。”赵同学昨日早上上课时,其手机震个不停。仔细一看,都是快递发来的取货信息。她告诉记者,松江大学城宿舍区不允许快递员送货上门,因而所有学生的货物不得不到各家快递公司设立的临时取货点自取。对距离较远的学生来说,“双十一”后取快递可谓是一场“噩梦”。

“排队、自搬不仅费力费时,噩梦还在于错过部分快递的配送时间,我们会白跑一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刘嘉(音)告诉记者,一些快递员会“定时等候”,过了规定时间,就开车走人,需要晚餐时段才在集中取件点等候。“一来一回,我中午根本来不及吃饭。”小赵用“生无可恋”来形容“双十一”的取货经历。

青年报记者昨日在中午11点35分时观察到,大学城二期宿舍门口聚集了9家不同快递公司的送货员。他们的电瓶车、卡车成为“流动收货点”。为了方便查货取货,快递摆满了人行通道。

在流动点的一侧,还有两家固定收货点,门口排队的学生逐渐增加。高峰时期,队头走到队尾需要47步。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她等了20分钟才拿到快递。学生排成的队伍已经占了狭窄的过道。如果中午取的快递在4个以上,往往下课到上课的一个半小时间难以取完所有快递。

多数高校禁快递入宿舍区 大学城三家快递公司已“阵亡”

在常人看来上,快递的方便之处在于可送货上门。但大学生们遇到自取快递的情况则有些难以理解。记者在现场采访了3家快递公司的员工。唯品会二期快递员说:“我们不是不愿意送,校方不允许快递进入宿舍。各楼宿管员也不敢承担快递寄存楼下的责任。”在此背景下,学生则成为跑腿取快递的人群。

该情况已成为长期难题。青年报记者曾在2015年报道过松江大学城学生取快递难的情况。报道时,受访学生表示自取快递难的问题在2009年就已在松江大学城存在。不少学生为解决学生取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了送快递创业公司。两年后,记者在今年“双十一”回访发现,松江大学城的3家创业送快递企业已“阵亡”。取送货利润低,快递员难入宿舍区都是“消亡”原因。

实际上,自行取快递的情况不仅在上海松江大学城的学生群体间发生。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等校的学生都面临着快递自取的情况。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上师大保卫处时了解到,禁止快递进入主要是为了保证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同样是送货上门,外卖的处境要比快递好很多。目前在松江大学城,大多数外卖是可以送到寝室楼下等学生来取。不过,目前部分高校因外卖员行车过快,易发生道路危险为由,禁止外卖入校、入寝。部分高校学生取外卖不得不走到宿舍区门口。未来,高校的外卖服务是否会像如今校园快递一样集中收取?部分学生表示不敢想象。

[相关话题]

纸箱垃圾堆成山 学生设立回收机制

一方面是取货难,另一方面,货品过度包装的垃圾也成为大学城区的一大难题。

昨日下午1点,记者在松江大学城二期某宿舍2楼看到,拆过的快递箱已堆到垃圾箱外面。该楼收垃圾的郭阿姨表示,双十一期间,纸箱回收也成为她工作的难题。她一早上已经拆解、压平了近50个大小不等的箱子,工作量在近期成倍增长。不过,这些纸箱将有废物回收人员在楼下定期回收。

2015届大学毕业生冉波也关注到快递箱垃圾多的清理困扰。在松江大学城的“八角亭”取快递点,作为运营方之一的冉波设立了回收机制。也就是说,同学收到快递后,可将不需要的箱子留在现场,运营方将用来二次包装。此外,冉波也留下了个人联系方式,期待收集学生更多的回收“金点子”。但是冉波也坦言,包装垃圾回收成本高。在倡导环保节约的背景下,网上购物过度包装产生的箱子在逐渐成为回收的大难题。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