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求职季节 2018届上海高校首份就业协议签出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转眼又到求职季。编号0000001的上海高校2018届首份录用协议书已经花落上海交通大学。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柏同学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录取,他是今年第一位成功签约的交大毕业生。这份上海高校首份录用协议不仅圆了柏同学的兴船报国梦,更是引领了新一批交大学子奔赴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挥洒青春的热潮。

■A03

本报讯 转眼又到求职季。青年报记者昨天获悉,编号0000001的上海高校2018届首份录用协议书已经花落上海交大。这份上海高校首份录用协议不仅圆了2018届博士毕业生柏同学的兴船报国梦,更是引领了新一批交大学子奔赴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挥洒青春的热潮。

交大毕业生签下2018届沪高校0000001号就业协议书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柏同学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录取,他是今年第一位成功签约的交大毕业生,同时也是中船重工集团下属的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引进的第一个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曾是一代先辈们读书的动力所在,如今的毕业生们将“为中华之雄起而奋斗”。柏同学是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博士生,一直以来,“兴船报国,实干兴邦”是他的梦想。

他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学习之余,还不忘回报社会,热心公益,曾获得了四川省红十字会颁发的荣誉证书。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他积极参加抗震救灾志愿者活动,并获得四川大学水电学院优秀志愿者称号。2012年刚到交大时,他参加了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的简易潜水器制作大赛,并从数十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也因此与潜艇结缘。

博士期间,源于对造船的热爱,柏同学选择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船厂一线的工作异常艰苦,但柏同学表示“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交大学子理应有责任为祖国的一流装备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2015年他与同学们参加翼计划活动,参观走访了武船,从此更加坚定了他“兴船报国”的志向。2016年他成功申请了武船设立的国防科技奖学金,成为了武船引进的第一个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柏同学的成功签约不仅圆了他“兴船报国”的梦想,更激励了广大交大学子与祖国同向而行,奔赴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发光发热。

上海交大表示,这份编号0000001的上海高校首份录用协议书也引领了新一批交大学子奔赴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挥洒青春的热潮。继0000001号协议成功签约后,编号为0000002至0000005号协议书的签约毕业生均被国家重点单位录取。交大学子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胸怀理想的学子们纷纷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编号0000002协议书的故事有关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朱同学。他被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西安)录取,一圆自己的“航天报国”的梦想。

在交大求学期间,朱同学曾响应国家征兵号召,弃笔从戎,投入火热的军营生活,服役于原南京军区某基层部队,服役两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陕西富平人,他深深地爱着那片黄土地,来到上海求学,让他见识了国际化大都市的繁华与魅力,更坚定他为家乡建设出份力的心愿。“航空报国”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行动。朱启晨说:“乌鸦反哺,羔羊跪乳,交大让我学会了感恩与回馈,不光是对父母、对家乡,还有对国家、对社会,这是每一个交大人的责任。”

编号0000003协议书的主人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杨同学,他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二十八所录取(南京)。同大部分男孩一样,飞机、大炮、航母对他而言有着无限的魅力。他一直在想,“有朝一日,如果这些‘大家伙’上也能有自己的一份功劳,那就值了”。随着不断成长,这种感觉在他心中逐渐强烈,直到他走进了交大,那一句“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让他意识到,要将自己的梦想与责任紧紧结合,那才是最完美的组合。于是,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电科二十八所,“努力实现技术创新,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是中国电科二十八所的梦想,也将成为他毕生奋斗的目标。

编号0000004源自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陈同学,他即将前往中船工业第708研究所军船部工作(上海),“扬帆大海”是他的梦想,“投身军工”是他的责任。身为党员的他,放弃了毕业后出国深造的机会,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相结合,毅然决定投身国防事业,希望能在祖国通往海军强国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号0000005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陈同学,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研究发展中心录取(北京),亦是一圆航天梦。

明确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作为就业核心市场

就这样,一批批的交大学子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背上行囊,奔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与才智。

上海交大表示,学校不断夯实国家重点单位核心圈,明确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作为交大学生的就业核心市场。此外,学校不断加强与航空航天、汽车、船舶、装备制造、医疗卫生等行业领域的国家重点单位的联系与沟通,邀请社会各行业领域的重点单位组团打包招聘,为毕业生拓展就业机会,提升就业质量。

同时,学校将实践育人和就业引导教育紧密结合,大力推进重点单位就业实践引领计划,帮助毕业生了解国家建设真实情况,亲身感受国家重点单位的职业发展优势和机遇。

为此,一方面,学校积极拓展核心单位就业实习基地,各方面寻求资源,为学生开辟实习实践实训基地,提升就业能力。同时,学校还大力发挥示范就业实习基地作用,建设就业示范基地,推动见习就业机制,选派优秀学生到政府基层、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

组织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利用暑期组织高年级学生、毕业班学生以团队的形式赴中西部国家重点单位以及重点区域开展就业主题的社会实践和职业见习,带领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生活,为实现个人价值,为国家、社会、人民的未来而奋斗也是一条被证明行之有效的现实路径。

据悉,今年,学生实践队伍先后走访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武汉光谷高新区、特变电工、远景能源、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等百余家单位,让学生们深刻感受企业的实力与魅力,从而更加坚定了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