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小院士终审会成小型科博会 “00后”推介科研成果

30名学生成为少科院“小院士”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00后”向评委推介自己的科研成果。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本报讯 有学生通过校园生活的痛点,发明了高效自动清除黑板擦粉尘的装置,有学生从空气质量考量发明雾霾天气自制室内净化器。

这些发明成果都被带到了日前举行的2017年“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推选活动的终审现场,小学组、初中组共60名学生站在自己的专属展板前,介绍科创成果,与评委专家近距离交流。现场俨然是一个小型的科技博览会。

发现校园生活痛点 发明黑板去粉尘装置

终审环节共有40名小学生和20名初中生参与。现场没有采取个人答辩的形式,而是更接地气的现场推介。青年报记者看到,在现场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专属展台和展板,可以展现自己的科创成果,展板上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成果的摘要、应用原理等。

为了方便盲人出行,五年级的学生通过乐高自制盲人行走智能探测仪,从养蚕宝宝联想到其食物,小学生王怡然开始研究《蚕宝宝喂养食物多元化探索》。小学组的“小院士”候选人已经开始观察生活。

初中组的学生创新研究的能力则更强。上海尚德实验学校的王洛斌带来的是“高效自动清除黑板擦粉尘的装置”,发明这一装置有感于自己做值日生的经历,每次要清除黑板擦上的粉笔尘灰时,王洛斌只能跑到远离教室的地方,对着垃圾桶拍灰,不但清除效果不佳,自己还吃了一嘴的灰。

身边的同学做值日生时都有这烦恼。于是一年前,他开始对沪上部分学校的黑板和粉笔的情况做了调研,发现大多数学校用的还是传统黑板,老师也更习惯用粉笔在黑板上写板书,对黑板擦的需求仍在,清除灰尘有其必要性。

设计装置时,王洛斌没少动脑筋。装置1.0版用的是小工具箱加小型直流吸尘器,但因为粉笔尘灰有一定的粘结性,吸尘效果不理想。2.0版王洛斌使用了小电机带动小曲轴,用振动筛原理,效果一般且噪音大。

如今用自动控制系统、减速电机和可充电锂电池制作了3.0版装置。他现场演示,将有粉笔灰尘的黑板擦垂直插入装置,电源启动,由电动机通过齿轮齿条使滚动刷作上下运动,且不停旋转,粉尘被滚刷清除后掉入底层收集盒,“装置又是密闭的,灰尘不会漏出来,方便环保。”对于研究了一年的成果,王洛斌还是很自信。

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做评委 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科学素养

据介绍,评选活动是在团市委的指导下,由上海少年科学院开展,共收到全市14个区、160余所中小学推荐的308名候选人。候选人均在各类市级、国家级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科创能力强,综合素养高。推选活动分书面初审、面试复审以及终评答辩三个环节。

此次主办方特意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和褚君浩院士作为终评评委组组长,对候选人的课题和综合科学素养进行指导、点评,激励孩子们向着科学梦想不懈努力。

主办方表示,竞赛评奖不是开展活动的目的,他们注重的是对孩子的辅导培养、锻炼展示。此次开展了辅导交流活动、课题咨询会,对选手作品、创作过程进行指导,培养的是青少年的科学精神、科学素养。

参与候选的学生王洛斌也说,创新发明让他找到了更大的发展和学习平台,能接触到跨学科知识,“所以参与小院士的评选,也是给自己一次机会。”

最终,有30名学生从数百名优秀的科技精英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他们是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领军人物,带领更多的青少年投身科创活动中。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