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市委召开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做到五个聚焦 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共青团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上海团校召开。

    团市委书记、党组书记王宇在会上讲话。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本报讯 昨日,共青团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上海团校召开。会上,出席党的十九大的基层一线青年党员张彦、吴敏霞、陈维分享了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

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上海共青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并成立上海青年讲师团,讲师团成员将走到青少年当中,开展思想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活动。

会上,团市委书记、党组书记王宇作关于上海共青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动员讲话。

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九大的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要读懂原文、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迅速在全市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立足本职、投身实践,进一步推动上海共青团从严治团、改革攻坚。

王宇强调,上海共青团要按照中央、市委、团中央统一部署,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要引导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要引导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要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特别是要做到五个聚焦:一是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二是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三是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四是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五是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会议由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同志主持。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团市委委员,在沪团中央委员,市团代表,各市属团组织负责同志,团市委机关全体干部,团市委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300多人出席会议。

参会人员感受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最重要任务

指引青年为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参与全会的嘉定团区委书记徐慧泉说,团市委采取召开全会的形式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了上海共青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把政治建设摆在共青团工作的首要位置,充分体现了团市委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担当。

他觉得,全会上正式成立的“上海青年讲师团”,也是让团干部在自己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牢牢把握住思想引领这个主责主业,成为加强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的常态化、长效性工作机制。

结合本次全会决议和王宇书记的要求,徐慧泉表示,嘉定团区委将把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开展专题学习会、主题宣讲、主题征文、知识竞赛、青年演讲、网络新文化产品展演等多种形式,掀起全区青少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热潮,切实把全区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复旦大学团委书记赵强感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既对国家、民族的发展做了战略性、全局性的判断和规划,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无论是在中国政治发展的维度上,还是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维度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昨日全会上,几位年轻的十九大代表传达了大会精神,分享了参会感受,让赵强再次感受到大会振奋人心。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赵强觉得接下来需要深刻认识到共青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如何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开展青年工作,“我们需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青年提出的新要求;我们也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发展战略,从而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指引青年为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这座红色城市中的青年电影从业者,感恩党为青年创造的时代际遇。”参加完全会后,上海电影集团团委书记季节深刻认识到,上海的电影青年要一如既往传承好红色基因,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同时也要坚定“文化自信”,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向世界宣传推介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引领各行各业青年朝气蓬勃迈向世界,开创未来。

全会要点

团结引领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

全会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为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必须牢牢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思考和谋划共青团一切工作须臾不可偏离的根本指针。

全会强调,党的十九大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的关注关心关爱,指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着力点。上海共青团一致拥护大会各项决议决定,衷心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定能够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全会强调,上海共青团要把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为党团结凝聚最广大青年的实际行动中展现作为、彰显价值。要深刻谋划从严治团、改革攻坚等重点工作,坚定不移去“四化”、强“三性”,坚定不移“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夯实主业主责,在创新制度机制、健全团的功能、提升工作成效方面努力取得更大突破。

全会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为上海努力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新举措

成立“青年讲师团” 开展学习宣讲活动

会上还向“上海青年讲师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标志着“上海青年讲师团”正式成立。讲师团中既有青年专家,也有来自全市市属团组织负责人、重点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团市委机关干部等团干部讲师,他们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园区,围绕党史国史团史、英雄楷模人物生平事迹、社会热点等宣讲,特别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全面地解读和宣传。

团市委将通过这一新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做好上海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

十九大代表心声

吴敏霞 

作为基层党员代表,必须坚定理想、勇于担当、把人民装在心里

能够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让曾经的奥运会冠军、如今的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吴敏霞内心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

大会期间,吴敏霞参加了开幕会、分组讨论、闭幕会等各项会议,认真学习。 

吴敏霞深深感受到,报告蕴含的丰富思想内容、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规划的宏伟目标蓝图、推出的重大战略举措,特别是对青年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能为青年一代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作为上海基层党员代表,吴敏霞觉得必须要坚定理想,勇于担当。把人民装在心里,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要加强学习,务实创新。“目前我正处在转型阶段,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去学习深造、加油充电,不断丰富知识结构、拓展文化视野、提升创新能力,在上海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体育局团委副书记,吴敏霞也会立足岗位,拼搏进取,“我会更多地去关注、思考国家、体育以及青年发展,做到立足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多关注青年心声。为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体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到工作岗位后,吴敏霞表示会将党的号召、习总书记的关怀传递给每一名上海体育青年。她会带领和鼓舞团员青年勇做坚定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让团员青年心中拥有更多“中国自信”,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张彦

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坚持对党忠诚、树立新思想、锤炼新本领

作为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一名桥吊司机,张彦在大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感受到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听了备感振奋,心中很“燃”。

他认识到,报告确立了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思想,对今后五年和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改革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描绘的新蓝图也让他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期待和憧憬。

报告中提到的“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让张彦感到振奋人心,他觉得这是新时代对青年一代的召唤。

新时代对新青年也有新要求。张彦认识到,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坚持对党忠诚,树立新思想,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到位。

青年也要坚持素质技能学习,锤炼新本领。“我会发挥好党代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自己岗位上努力钻研技能,加大技能培训辅导,引领和培养更多的一线员工更好的学习、成长和发展,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彦还兼任了团市委常委和市青联副主席等职务,他表示会在基层传递好十九大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青春,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陈维

肩负重任的青年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十九大代表、“80后”陈维来自上海海事局。作为交通行业的代表,她关注报告中涉及交通运输发展的内容,作为海事危防管理的一线工作人员,陈维的日常工作是船载危险品安全管理和防治船舶污染管理,对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部分她也很关注。

作为一名青年,陈维又和吴敏霞、张彦一样,同样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期望和使命担当。“青年人作为肩负历史重任的一代,应像习总书记所期许的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能够现场聆听报告,让陈维感受特别强烈,特别振奋人心,特别催人奋进,特别接地气,特别涨士气。

她还分享了会议期间一些小细节,如此次会场没有摆鲜花和瓶装水,会场外提供饮水机和一些公用的办公用品,笔和纸张均为绿色环保,一日三餐都是在驻地吃自助餐。分组讨论时代表都抢着发言,组长制定了诸如女士优先、基层代表优先等小规则来维持秩序。

作为基层党代表,陈维表示,将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对党代表的殷切嘱托,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及所肩负的神圣职责。她会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我觉得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每天坚持 ‘多一点付出,多一点用心,多一点坚持,多一点创造’,就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中,留下我们坚实的脚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