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海事大学海归青年教师踏上红色之旅

把红色思想带给每一个海大学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学员们体验红军的一天,重走挑粮小道。受访者供图

与红军后代面对面、体验红军挑粮小道、开展革命历史现场教学、参观西安有色金属研究院、了解梁家河村容村貌……上海海事大学近日举办首期海归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国情考察专题培训班,16位来自各学院的海归青年教师前往井冈山、西安、延安等地深入实践和考察,进一步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增强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真实地感受历史,深受启发获益良多”成为教师们此行的最大感慨。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还原历史,对中国革命有更清晰的认识

在井冈山,学员们经过“三湾改编”,踏着井冈山革命先烈的足迹,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自做红军餐,进行体验式教学;参观茨坪毛泽东旧居、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茅坪八角楼、黄洋界等革命旧居旧址,进行现场教学;参加“革命后代讲家风”互动式教学和“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使学员深入了解井冈山的光荣历史,为井冈山精神所强烈震撼。

通过交谈,很多海归教师发现眼前陌生的同学居然和自己是在同一栋大楼里办公、搞科研,甚至有的还在同一个楼层。本次培训班可以说为青年海归教师的交流创造了机会,增加了沟通的通道。一路学习下来,多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领域老师通过交流,其中的学科交叉、迥异的科研经历,激发了科研灵感的碰撞,也帮助他们发掘身边志同道合的科研伙伴,为今后的科研合作、科研互补开辟了道路。

在参观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时,来自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类延华老师与安丽琼老师曾经都在日本求学,研究方向也都是功能材料,而来自同一学院的尹方老师,是毕业于美国奥本大学的工学博士,他研究的则是海洋环境方面,通过交流,他们发现环境污染机理探索与环境功能材料制备可以结合,可以就海洋环境用功能材料开展合作研究,这可以算作是此次培训交流过程中的成果之一。

据尹方老师介绍:“功能材料对环境污染的修复与治理,配以深入的环境污染机理的分析,正所谓是‘强强联合’,一旦成功,将会大大增加我们的科研深度,拔高我们的科研层次,为今后创造出更丰硕的科研果实奠定基础,并且也为我们拨开科研迷雾,追求胜利曙光指明了方向。”

“90后”海归教师,现场讲解被戳中泪点

在井冈山专题培训中,“三湾改编”“红军的一天”“祭奠井冈英烈”“革命后代讲家风”等具有基地特色的课程给不少教师留下深刻印象。

“90后”艺术专业博士、毕业于俄罗斯格拉祖诺夫音乐学院的音乐才子沈径野,他在交流中感言,培训还原了中国革命的那段历史,好几次讲解都戳中了他的泪点,深刻感悟到先烈们的英勇无畏精神,明白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对他来说,虽然已是第二次来井冈山参加培训,但每一次培训都是身临其境,仿佛残酷的革命斗争就在昨天,作为中国新一代年轻教师,有义务把这些红色思想带回海事大学,教育每一位海大学子。

在体验教学“红军的一天”,沈径野还是一名炊事员,他做的豆腐炖鱼得到了大家伙的一致好评。在参观完延安宝塔山回程的路上,有感于爬山时候的感悟,沈径野还在车上为学员们深情演唱起了《为了谁》:“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为了谁……”沈径野说:“我们也要为了新一代学生,勇于拼搏、敢于牺牲!”

红色精神与信仰,需要年轻一代去传承

井冈山培训基地的情景教学和互动教学方式,给老师们很多启发,大家都认为对今后的教学和科研有很多借鉴之处。

来自交通运输学院的翁金贤教授出生于1982年,是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上海市曙光学者和青年拔尖人才,此次培训他克服了调课、学院评估等困难主动要求参加。在参加井冈山“革命后代讲家风”的教学后,翁金贤对老一辈革命家以身作责、严于律己的高尚品德表示钦佩,“老一辈革命家为红军后代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作为教书育人的老师,在教学中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为人师表,同时还要讲究教育的方式方法。”

商船学院的元军老师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他认为,精神与信仰是工作学习中比较缺乏的东西,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正是我们现在的年轻教师需要去继承,并需要努力教给学生的。而毕业于美国新奥尔良大学的李梓毓老师,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兼职辅导员,她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首先要关心爱护学生们,用心去理解他们。真正了解学生们的困难和需求,做到不仅在学业上指导他们,同时也在生活中帮助他们,用心为学生们多做一些事情,扮演好教书育人的角色。

据了解,在延安,学员们还参观了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观看了红色教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与张思德精神现场教学,重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员们前往习近平曾经插队、担任村支书、生活、工作过的梁家河进行了实地考察,对延安精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