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3位诺奖大咖刮起“科学旋风”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昨天上午,“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在华东理工大学正式揭牌。据介绍,建设以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伯纳德·L·费林加教授命名的“联合研究中心”,既是国家与上海市努力打造世界级研究机构的有力举措,也是把上海建设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更是华东理工大学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此次,也恰逢华理以“学术”“人文”迎接65周年校庆。

费林加教授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田禾教授团队有着长期的学术交流,并于2016年受聘为该校客座教授。此次,“联合研究中心”是在费林加教授和田禾院士的倡议下,在上海市徐汇区政府以及张江科技园区支持下,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建立的高端研究机构。

“联合研究中心”聚焦源头创新,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围绕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及界面光电功能研究的前沿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点联合费林加教授团队及所在的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开展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实质性国际合作。

“联合研究中心”人员由中外双方共同组成,依照双方合作协议,围绕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目标,借助中外双方各自的研究优势,在研究方向和内容、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详细论证,明确各自分工。“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由田禾院士担任,外方主任由费林加教授担任。

“联合研究中心”以培养国际知名科学人才、实现研究领域原创性突破为目标,通过化学、材料、能源、生物、计算化学、纳米技术、分子工程等多学科相互交叉,与国际一流大学的相关课题组、国际一流科学家合作,打造科技创新气氛浓厚、高层次人才聚集、学术交流活跃、科研装备先进、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特色研究平台。

化学学科是华东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自2010年起,在国际化学学科ESI排名已处于top1‰,并于今年9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正值华东理工大学建校65周年,3位诺奖大咖齐聚华理开展学术访问和交流,使该校的学术校庆更加浓墨重彩,刮起了一股“科学旋风”,引来众多异常兴奋的师生求签名、求合影,他们的学术报告更是场场爆满。

青年报记者获悉,“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和诺贝尔奖科学家校园行,是华东理工大学6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秉承着“勤奋求实 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华东理工大学没有举办隆重的庆典活动,而是以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打造学术校庆和人文校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