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手机回收市场 只是看上去很美?

随着国内手机拥有量的不断增加,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百度等都各自建立了手机回收平台,而爱回收、回收宝等创业型公司也纷纷得到了融资。但是,在渐起的市场背后,仍然存在着环保、回收效益不高等问题。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五成用户平均18个月换机

随着手机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备品,再加上近年智能手机的快速更新迭代,消费者手中废弃的手机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市场。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数字,截至2016年11月,中国手机用户已达13.2亿,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5.6亿部。据调查显示,约50%的用户每18个月就会换机。智能手机每年的淘汰量也达到3到4亿部,但回收率不足2%。

拥有巨大的存量,却还未被耕耘,于是,这一市场便被资本们相中。国内的互联网巨头纷纷都建立了自己的手机回收平台,腾讯上线了官方的回收平台微回收,该平台同时也是评测机构ZEALER的回收业务合作伙伴。阿里巴巴旗下有二手交易平台“咸鱼”,百度投资了“百度回收站”,58同城建立有“转转”,京东和360也分别上线了自己的手机回收平台。

独立的手机回收平台也纷纷获得了融资。去年12月21日,手机回收和以旧换新平台爱回收宣布,已完成4亿元的D轮融资。爱回收在2016年的交易额达18亿元、目前月营收超过2亿元,年手机处理量500余万部。今年3月,3C产品以旧换新服务供应商“有得卖”宣布完成总额1.2亿元的B轮融资,领投方为“中国人保”及“启迪科服”合作成立的人保远望基金,跟投方为“牧帛资本”。除了买卖二手机,“有得卖”还提供了租赁服务。二手手机回收企业深圳回收宝科技有限公司也已于今年9月完成了3亿元的B轮融资。

交易成本高难以真正盈利

虽然摆在回收企业面前的商机巨大,但实际上,这类平台更像手机收集后的分销商,消费者的手机在这里很快流向其他渠道及回收工厂。上游是散落在千家万户的旧手机,下游是线下回收渠道和工厂。作为中间渠道的回收商,却面临着交易成本高昂的难题,很多平台从未能实现真正的盈利。

要吸引有闲置二手机的用户主动将手机卖给回收平台,总结起来,仍然存在着三大障碍。首先,担心个人数据的安全。每个人的智能手机中都存有大量的电话号码、个人聊天记录等隐私数据。如果卖给回收平台的手机,经过技术手段,数据被恢复,则会导致个人隐私的泄露。

其次,市场价格的不透明。目前,市场上并没有一个二手机的公认透明价格。回收平台给的价格往往低于卖家的心理预期,但是平台运营的成本却居高不下。

最后,则是服务覆盖率仍然不足。在一二线城市上门取件,或是线下服务站都很方便,但是三四线城市或者乡镇,则没有相关的配套服务,最终达成交易的门槛仍然很高。

手机生产厂商是潜在威胁

就算回收平台克服了这三大障碍后,手机生产商则成为了一个潜在威胁。手机生产商能够接触到手机用户,一旦回收平台将市场培育好了之后,就会引来潜在竞争。手机厂商通过以旧换新的营销方式,就可以将自身变成一个二手机的回收渠道。既能提高用户换机的积极性,也能够截取他人开拓出来的市场。

根据苹果公布的环境报告显示,通过回收旧电脑和智能手机,其获得了超过6100万磅钢、铝、玻璃和其它材料,而且还获得了2204磅(约合999.7千克)黄金。早前,苹果公司也表示在2014年中他们从废旧设备中回收了超过4万吨电子垃圾,这其中回收的钢铁已经足够建设一条长达100英里(约为161公里)的铁路。可见,手机厂商这一渠道潜在的实力。

■B02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