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中国国际乐器展在沪举行

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二十四节气”系列古筝、身高4.4米的巨型箜篌、市值千万美金的传世名琴……昨天,为期四天的2017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乐器让人大开眼界。

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在E6馆的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展位上,可以看到“二十四节气”系列古筝,每件古筝上都绘有和节气相关的图案,让人叫绝。据工作人员季女士介绍,这些古筝由玫瑰檀木打造。筝是五声音阶旋律的乐器,五声,即宫、商、角、徵、羽。最早的“宫商角徵羽”的名称见于距今2600余年的春秋时期——中国音乐史上著名的“三分损益法”,十二律吕亦用三分损益法求得。十二律吕对应二十四节气,便是二十四节气系列古筝的创作灵感。

在该展位前,还有不少观众驻足,与身高4.4米,长1.65米,宽1.2米,总重量达1000千克的巨型箜篌合影。巨型箜篌的原型来自于成功仿制的敦煌壁画七声音阶21弦箜篌,其共鸣体选用非洲紫檀木制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