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出境游催生支付出海热潮 游客扫码享受“超优待遇”

十一黄金周长假掀起境外旅游小高潮。跟随国内游客出境步伐的还有中国的支付机构,超优汇率、实时退税、全球八五折,中国游客在境外实现扫码支付便利的同时,还享受了“超优待遇”。

无现金出游成为可能

在泰国清迈街头,餐饮店、礼品店、住宿店贴着支付宝和微信的二维码。许多游客拿出手机扫一扫,不仅解决了拿现金的麻烦,而且汇率还有优惠。

记者在清迈购物时发现,扫微信二维码会跳出泰国版界面,只要输入实付的泰铢金额,就会自动兑换成人民币。

随着跨境业务开展,目前微信支付已支持美元、英镑、日元、泰铢等外币的直接结算,同时在海外推出了微信支付旗舰店,让更多中国用户可以在境外直接使用微信支付消费。

游客吕小姐感叹:“现在到亚洲国家旅游,不带现金只带手机出门也成为可能。”

同时,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不少境外商家为中国游客推出“支付宝价”,中国游客只要通过支付宝付款,即可享受这一专属价格。

在日本旅行的中国游客沈先生说,国庆期间在日本的百货店用支付宝扫码付钱,享受了八五折的优惠。

退税免排队日益便捷

出境游购物退税也是不可缺失的一环。支付宝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使用支付宝在境外消费的笔数是去年同期的8倍多,人均消费金额提升了近50%。

今年支付宝在境外实现了退税免排队,税金实时到账,退税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0%,人均退税金额达到了922元。

微信发布的跨境支付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中国香港依旧是境外支付次数最多的地区,而泰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进入了境外热门消费城市Top10。同去年国庆假期相比,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等地的支付次数也获得了明显增长。跨境消费中90后用户占比达34.67%,成为境外“买买买”的主力人群。

人们跨境出游和“买买买”的热情为支付机构加码海外布局奠定基础。据悉,在支付宝、微信之后,包括百度钱包、京东金融也开始国际化布局。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