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中美两国新零售企业互相竞逐 阿里巴巴市值一度超越亚马逊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新零售的概念似乎已经得到了美国投资者的认可。在亚马逊的市值不断上涨,远远超过传统零售巨头沃尔玛后。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今年的市值也是直线上涨,昨日盘中,阿里巴巴股价上涨,市值一度超过4700亿美元,超越亚马逊。截至收盘,阿里巴巴市值为4631亿美元,亚马逊市值为4718亿美元。随着阿里巴巴的业绩今年以来屡屡超过市场的预期,年初以来,阿里巴巴股价累计涨幅已超过90%。

亚马逊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以B2C模式为主的电商公司。阿里巴巴则为成立于1999年的纯零售平台的互联网公司,但这位后来者近年却以年营收50%的增速在大步追赶、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亚马逊这位前辈。

这两家中美新零售的佼佼者在商业模式上则存在着本质的差别。亚马逊从网上书店起家,主要从事自营零售业务,在后来的不断发展中,拓展出了服务于第三方的平台以及云服务。相对而言,阿里巴巴是B2B起家,到C2C淘宝、到B2C天猫,再到生活服务类,大文娱和跨境电商。从商业逻辑来看,阿里巴巴致力于成为一家平台公司,在生活健康服务、基础设施、金融、物流、阿里云等各个领域,打通从消费者到生产者的流通环节。

而这两家公司不约而同地开始注重线下零售的拓展,发展线上加线下的新零售模式。阿里巴巴已投资了苏宁云商以及银泰商业。而在今年,阿里巴巴投资的盒马鲜生更是在上海及全国开了多家店。亚马逊则于今年6月,斥资137亿美元收购线下零售商全食超市。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