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原材料、运输与人工成本提升

两家快递公司提价迎接“双11”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预计会超过10亿件。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本报讯 离今年的“双11”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本周已经有两家快递公司上调了快递价格,对准备大显身手的商家和买家来说都不算是什么好消息。

人工成本普遍提升

中通快递前天宣布,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决定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中通率先调价后,昨天韵达速递官网发布告客户书表示,随着快递市场发展的进一步成熟,为了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您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快递服务,同时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等影响,从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

这次提价的公告中,中通和韵达两家公司都提到“人工成本提升”的原因,此前4月2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外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调查结果》显示,74.6%的电商物流和快递从业人员月平均收入在3001元-5000元,14.94%的人在5001元-6000元,5.5%的人在6001元-8000元,月平均收入在8001元以上的占1.44%。而中通和韵达提到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很明显就是纸箱价格,今年以来,纸价一直在涨。

快递消费即将迎来爆点

中信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称,快递价格中期拐点已近,但行业持续性提价仍需等待,其认为未来6个月快递行业的竞争有所放缓,一方面6家核心快递公司均已上市,短期靠价格追求市场份额的行为告一段落;另一方面,三四线快递公司今年基本退出市场,新进入者已不构成威胁。在龙头快递公司业务量增速仍能增长40%上下背景下,快递公司网络能力提升需要过程,网点管理、车辆、分拨中心建设均需要陆续推进。行业进入相对稳定期。目前快递行业增速仍维持在30%左右,属于高速增长行业,消费属性强,行业的长期格局变化将对龙头公司极为有利。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中通提价将提振行业信心,快递公司对客户的地位可能正在逐渐提升。

今年9月中国快递协会、菜鸟网络与各大快递企业在上海举行“双11”物流动员会,全行业共同筹划天猫“双11”物流准备事宜。根据预测,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达到新的量级,预计会超过10亿件。市场人士分析,“双11”是快递消费的爆点期,在此节点前涨价或许是借助电商大战硝烟,能较大程度地对冲涨价流失客户的负效应,不过,中通韵达涨价一事的中期效果还有待观察,更要关注行业内其他公司是否会跟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