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视综艺节目“去明星化”将成常态

从那英退出“新歌声”谈起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昨天,那英通过工作室发声明,称第二季《中国新歌声》结束后,那英将不再参与后续《新歌声》的录制,不再继续担任导师。而从《好声音》到《新歌声》,她的六年导师生涯正式画上句号。无独有偶,另一热门综艺《奔跑吧》嘉宾王祖蓝等两位嘉宾也被传将退出节目。确实,如今的综艺大环境已经不同往昔,广电总局对综艺的种种要求,正在逐步落实。

明星退出综艺引猜测

昨天,那英工作室通过微博发表声明,称第二季《中国新歌声》结束后,那英不再参与后续《新歌声》的录制,不再继续担任导师。

在声明中,她表示自己“始终怀着为华语音乐挖掘新鲜血液的心情坐在导师的席位上”。声明中,那英表示:对节目、学员和一起并肩作战的导师非常不舍,也非常感谢,自己每一次做出选择,都感到煎熬和无力。但是她还是毅然做出决定:“随着第二季新歌声比赛的落幕,六年二班全体学员正式毕业,而我这个导师,是时候要休息一下了。”并且,“这次是真的……”

外界对她退出的原因,最多的猜测是因为她经常被质疑。不过,也有人表示,如今的综艺节目没那么好做了,对于明星高薪唱主角,限制将越来越多,那英的退出,也许是个信号。

而在此前,王祖蓝也被传和另一位嘉宾郑恺将退出新一期的《奔跑吧》。尽管网传的原因“要陪重度抑郁症的妻子”已被王祖蓝本人辟谣,但也有资深电视媒体人称,这个节目确实前景莫测。

综艺将面临全面洗牌?

尽管这些都只是猜测,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新歌声》、《奔跑吧》这些热门了多年的综艺,恐怕也将面临政策问题。由于综艺过热,也引发了很多社会议论,总局关于综艺的调控也一直在收紧,像今年就对明星、纯娱乐综艺,有明确规定。

有专家曾划出过重点,包括了以下几条:总局鼓励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在黄金时段增加公益、文化、科技、经济类节目的播出数量和频次,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真人秀节目数量上升、科技类真人秀开始试水的原因;影视明星参与综艺娱乐、真人秀等节目要严格控制播出量和播出时段,总局鼓励制作播出星素结合的综艺娱乐和真人秀节目,明星上节目玩玩游戏就能拿天文数字的薪酬,曾引起广泛议论;总局倡导鼓励制作播出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自主原创节目,原则上黄金时段不再播出引进境外模式的节目,而《奔跑吧》改名后,也从一年两季变成了一年一季,这些都是政策带来的改变。

总局的调控,确实一直有积极效果,像总局鼓励现实题材电视剧后,今年统计全国《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颁发情况时就发现,2017年度4-6月,全国各类电视剧制作机构共计生产完成并获准发行国产电视剧58部2454集,其中现实题材剧目共计39部1576集,分别占总比例的67.24%、64.22%。

总的来说,总局鼓励正能量、有社会效应的节目,而不是泛娱乐化的节目,所以未来,以各种名义退出某综艺节目的明星,可能会越来越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