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在线旅游服务商产品搭售问题再引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

一些OTA平台仍存在“套路”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昨日,通过携程APP订机票时,进入普通预订页面后,所有的保险产品和接送机券等均未默认勾选,显示的订单金额为机票和机建费用。网络截图

国庆长假后期,一篇题为《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的旧帖被重新翻出,并很快引发大量消费者“吐槽”。10月9日晚间,演员韩雪也发微博表示,作为携程资深用户,即便多次发现并手动取消隐藏在订票信息下的“预选保险框”,还是“被套路”。经过几天的发酵,一直以来在线旅游服务商(以下简称“OTA”)普遍存在的产品搭售问题再次引发公众关注。而针对此次搭售风波,携程表示,已对机票产品紧急整改。青年报记者昨日登陆多个OTA平台查询发现,订机票时仍有一些平台存在默认的意外险和酒店优惠券等情况。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搭售问题再成“吐槽”热门话题

今年国庆长假后期,一则《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的网文在网上被广为转发,由于国庆期间正值旅游出行高峰,因此文中涉及的产品搭售问题引发公众集体“吐槽”。

随后,携程回应称,经核实,此文系今年4月发布的旧文,文章内容并不属实,存在诽谤嫌疑,“100亿”数据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原文已经删除。

而10月9日晚间,演员韩雪发微博称,作为携程资深用户,曾多次发现并手动取消隐藏在订票信息下的“预选保险框”,然而百密一疏,自己仍然“被套路”了。韩雪同时在微博上喊话,要求携程诚实面对问题,向公众致歉。

事实上,这并不是携程产品搭售问题第一次成为公众的“槽点”。今年4月,就有自媒体质疑携程通过不易察觉的默认选项,搭售预订产品以外的抵用券、优惠券、保险等产品,以此获得巨额收益。由于很多消费者预订产品时都做不到“火眼金睛”,因此一不小心多花几十元买下搭售产品的人并不在少数,也正因为如此,消费者对于产品搭售行为非常不满。

有消费者认为,对于搭售的这些产品,如果商家能做到提前告知,完全让消费者自主选择,那么无可厚非,“但现在的问题是,这些搭售产品越来越隐蔽,有时想取消都不知道在哪里取消,简直成了变相强制消费,这就让人无法接受了。”

产品搭售已成行业“潜规则”

事实上,OTA产品搭售问题并不是这两年才有,而是由来已久,而且也不止存在于携程一家,同程、途牛、驴妈妈、飞猪等消费者使用较多的平台或多或少都存在这一问题。此外,不但预订机票产品时有,预订酒店、火车票等产品时也有,搭售的产品也是五花八门,有各种保险、酒店优惠券,也有贵宾休息室消费券、接送机服务券、机场停车券等。可以说,产品搭售已是OTA普遍存在的行业“潜规则”。

那么,OTA平台为何要产品搭售,而且还非常隐蔽地搭售?对此,业内人士坦言,主要还是因为搭售可以带来不小的收益。比如,在销售机票产品时,同时搭售接送机券、酒店景点优惠券、保险等产品,不但可以带动机票的销售,让消费者尽可能留在同一平台上消费,而且有些消费者购买了抵用券、优惠券等产品后会忘了使用,这也成了平台的额外收益。此外,还有消费者在预订过程中不太注意金额,稀里糊涂买了搭售产品却不知道,也增加了平台的收益。

针对这一问题,今年8月民航局运输司发布了《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各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航空公司及销售代理人在销售机票时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应当通过“清晰显著、明白无误的形式”将贵宾休息室、保险等附加服务设置为旅客自主选择项,“以有效避免旅客误选”。这项针对机票销售的通知,是目前明确提到禁止默认选项形式的规定。

[记者调查]

携程改进机票产品 其他平台仍存“套路”

针对此次再度引起风波的产品搭售问题,携程方面近日表示,已注意到有些用户使用机票产品时反映的相关问题。对此,携程机票产品紧急整改,推出了“普通预订”窗口,客户可随时勾选取消。

青年报记者昨日登陆携程APP机票预订页面,预订10月12日上海-北京的机票,以MU5137航班为例,选中该航班后,在折扣机票展示中,会看到两个“订”,实心的“订”为极速预订,空心的“订”为普通预订。

进入普通预订页面,显示的订单金额即为机票和机建费用,而所有的保险产品和接送机券、贵宾休息室均未默认勾选,消费者如果不需要相关产品,可直接“下一步”支付,如果需要保险、接送机等相关产品,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勾选。而在极速预订页面,显示的订单金额除了机票和机建费用外,还包括了38元的专车酒店抵用券。

携程方面表示,在携程官网的机票预订页面中,增值产品的选项同样可以取消。若不自行勾选任何增值产品,最后支付的价格即为“机票价格+机建”,无任何其他消费。

携程已做出了相关改进,其他平台呢?青年报记者昨日同样以预订10月12日上海-北京MU5137航班机票为例,体验了同程、途牛、飞猪、驴妈妈等多个平台。

在同程旅游平台,输入日期、航线信息后,页面显示MU5137航班的最低票价为1230元,点击预订后,页面跳转出来的总额为1320元,除了1230元的票价和50元的机建费用外,还多了一份40元的航班意外险,需要点进页面的相关栏自己取消。

在途牛旅游平台,显示MU5137航班的最低票价也是1230元,点击预订后,页面跳转出来的总价为1368元,除了1230元票价、50元机建费,还多了一份30元的航意险A款、一份20元的航空延误险和一份38元的酒店超值券。记者发现,航意险和延误险可以自己取消,酒店超值券却无法取消,再回到上一级页面,才发现1230元的票价后还有小小的“+38”字样,下方小字显示这是套餐。而除了这一套餐选项外,该航班没有其他经济舱机票可选。

在飞猪平台,显示MU5137航班的最低票价为1190元,点击预订后,显示的订单总价就是1190元票价和50元机建费,意外险、退票险、综合险等产品都没有默认勾选。

在驴妈妈平台,显示MU5137航班的最低票价为1218元,点击预订后,显示的应付总额为1313元,除了1218元机票费和50元机建费外,还多了一份20元的航意险、一份20元的延误险和一份15元的酒店50元优惠券,另有-10元的机票大促优惠。保险和酒店优惠券都可以自己取消。

由此可见,OTA平台上目前仍有不少“套路”,消费者预订产品时仍需睁大眼睛,避免掉入“坑”中。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