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感受党心民心交融 记录各界青年冀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给美丽的中国、美丽的上海踏上腾飞新征程指引方向。从今天起,我们将深入上海的改革前沿,通过《十九大时光》专栏,真情记录各界青年的冀望期盼,用心感受党心民心的交融共振,悉心聆听心声伴奏的前进足音。

■A05

如果有人问,上海节奏最快的区域是哪里?恐怕大多数人都会回答:陆家嘴。可以说,陆家嘴金融城的崛起,印证了中国金融行业的高速发展。在这里,无数金融青年,见证了陆家嘴的发展。周首彧便是其中之一。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初中时就与陆家嘴金融城结缘

出生于1983年的周首彧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理赔追偿处副处长。5年前,周首彧与中国信保一起,正式从浦西南外滩,搬到了陆家嘴。

周首彧是新上海人,老家在宁波。但是,初中毕业那年,她就曾来过陆家嘴。“那是1998年的夏天,我来上海旅游,当时就是来陆家嘴看看东方明珠。”周首彧笑着告诉青年报记者,虽然那时陆家嘴“三件套”都还没有建起来,但在她眼里仍然是繁华而“高大上”的。“我当时都不知道什么是金融,压根儿就没想到,未来有一天,自己会在这里上班。”

高考时,周首彧考进了上外,读的是英语专业,但由于上外有“二外”和“辅修”机制,所以她还在本校学了法语,在复旦辅修了国际贸易专业。她原本的职业理想是当一名翻译,还考出了高级口译证书。

实习时,周首彧再次与陆家嘴结缘。她在陆家嘴汇丰大厦内的德意志银行实习。那是2005年,当时陆家嘴已经有了金茂大厦,工作节奏已经越来越快。本科毕业时,经过学长推荐,周首彧进了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开始为各类企业走出国门“保驾护航”。

从营业部、业务管理处,一直到理赔追偿处,周首彧一干就是12年。2015年至今,她担任理赔追偿处副处长。理赔追偿处在她的带领下,理赔效率大幅提升,疑难、重大案件处理都有大幅突破。她带领团队将理赔服务从后台走向前台,为客户经理赢得市场提供专业服务,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在公司系统、客户中都享有很好的口碑,所在部门更是多次获得先进集体称号。如今已是“儿女双全”的周首彧依然能把事业和家庭兼顾好。周首彧与先生缘起校园,现在一同在金融城奋斗。

走进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墙上醒目地挂着“上海青年文明号”金灿灿的牌匾。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上海分公司只有约100名员工,平均年龄33岁,今年才34岁的周首彧笑言自己已经是一位“老员工”。

现在公司大多数“90后”新进员工都是通过浦东新区“名校直通车”,直接从北大、复旦、上外、上海财大、对外经贸等高校招来的应届生。周首彧坦言,虽然某些外资金融企业的待遇更高,但是年轻人在这里有很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也是吸引他们留下来的理由。“有些外地大学生刚毕业,他们来上海需要一个过渡期,可以向陆家嘴人才金港提出申请,解决过渡性住宿问题。”一些小小的细节,便可以看出金融城的“求贤若渴”。

为国内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信用保险,这是个新鲜的名称。2001年,为在世贸组织规则下保障和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参照国际惯例,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从此,中国有了自己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以国家信用为基础,为我国货物、技术、服务出口和资本输出提供风险保障,并用保险带动融资,让企业不仅走得出,更能走得稳、走得远。

周首彧说:“当出口企业因海外买方破产、违约或政治风险遭受损失时,我们提供赔款补偿。”2001年至2017年8月,公司已累计赔付105亿美元。

周首彧他们的客户中,不仅有宝钢这样的大型国企,也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从几十亿大单到几十万的小单,他们都接。其中有一个较有代表性的“一带一路”项目便是上海电气集团承建埃塞-吉布提铁路供电LOT2项目。

该项目是为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共和国首都吉布提市的铁路,提供铁路沿线的输配电,实现铁路的电气化运营目标。出口商为上海电气集团,2014年12月,其与吉布提电力公司签署项目合同,涉及合同金额约0.29亿美元。2015年11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吉布提经济与财政部就该项目签署贷款协议,贷款期限为15年。2016年2月,中国信保落实对该项目的承保,涉及保额0.34亿美元。

“该项目充分体现了我们上海分公司积极致力于为非贸易和投资牵线搭桥,牢牢抓住深化中非合作的重大战略机遇,带动越来越多的上海制造、上海技术、上海品牌走进非洲。”在中国信保的大力支持下,埃吉铁路供电配套项目资本和技术密集型项目不仅获得了风险保障,也解决了项目前期所需的融资支持,有力促进了上海“走出去”企业积极投身非洲“三网一化”建设的浪潮中。

对于未来,周首彧踌躇满志。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将紧密围绕继续贯彻落实《上海市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积极引导本市传统技术优势领域的企业“走出去”,通过统筹联动、多险种产品协同,提高项目培育成功率,扩大保险规模和覆盖面。

[自我心声]

陆家嘴给年轻人平等的机会

陆家嘴是一个工作节奏感最强、成长路径最突出的地方。陆家嘴金融城的发展,就是中国金融行业高速发展的印证。陆家嘴给人非常平等的机会,不怕困难、勇于拼搏、敢于创新的人成功的机会就非常大。

从2005年加入公司,我就一直在中国信保工作。刚入公司就在营业部进行锻炼,非常有幸能直接接触客户,了解客户的第一手需求,之后我到了业务管理处负责海外买家信用限额的审批及业务模式的审批,在风险的鉴别、防控方面得到了一定的提升。2015年我到了理赔追偿处,充分体会到了如何在企业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及时地给予风险补偿,并且帮助企业对买方进行最大力度的海外追偿。

这些岗位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理赔追偿岗位。因为理赔是整个保险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客户体验最为深刻的一个环节,有了我们的保驾护航,出口企业才能放心大胆地走出去。

理赔既要做到合规,又要尽最大可能满足客户需求。理赔岗位既要对业务有所了解,又要对中台的业务审批有所熟悉。当初领导选择我来负责理赔追偿,也是希望我能结合过去在营业部和业务管理处的经历,把理赔追偿工作做好。

我的成长离不开公司的成长,我有幸一毕业就来到中国信保工作,在各位领导和老同事的带领下,充分见证了公司由大到强的发展过程。我自己也在不断地成长,这5年来,我从团队的一分子成长为能够独立带领一支理赔追偿队伍的处室负责人。

我们公司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今年8月,我们公司先后跟上海市政府、跟中国商飞这样的大企业签约。应勇市长亲自参加签约活动,并对我们公司对上海对外经贸发展的作用给予高度的评价。我们是“中”字头的保险机构,国务院多次提及要求我们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对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么好的平台工作,我的工作自豪感很强。

陆家嘴的飞速发展,离不开陆家嘴金融行业的高速发展,更离不开陆家嘴金融城的建设。我们面上看到的是小陆家嘴地区的深度开发,环形天桥把小陆家嘴的高楼大厦连成一片璀璨明珠,但实际上陆家嘴的发展,与上海市政府的政策扶持,软环境的优化等等密不可分。

譬如陆家嘴人才金港,他们创造了一种很好的理念,弘扬一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精神。总的来说,陆家嘴金融城从无到有,不断壮大,体现了陆家嘴“艰苦奋斗、克服困难、敢于创新”的精神。每一个陆家嘴人对此都有一份贡献,我也非常有幸成为陆家嘴金融城的一员。

我的家在浦东,根在陆家嘴,能在陆家嘴立足,能实现自我价值,能为上海经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这已经是我最大的满足。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