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为了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上海市在2015年就成立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聚焦经贸投资、金融合作、人文交流、基础设施等四大领域,精准发力,持续滚动实施。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第一,在经贸投资方面。经贸投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上海把它作为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主攻方向。过去三年,上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项目246个,实际投资额达54.9亿美元,年均增长近1.6倍;承接重大工程3019个,累计合同额达217亿美元,年均增长9.4%;与沿线国家(地区)贸易额突破500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20%。经贸合作伙伴关系在不断拓展。上海已经与19个沿线国家(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伙伴关系,上海进出口商会与沿线92家商协会和企业成立了“一带一路”贸易商联盟,为企业搭建了合作平台。经贸规模在持续增长。今年1月-8月,上海与沿线国家(地区)贸易额达到42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9.3亿美元,占全市的比重已达到67.3%。

第二,金融合作方面。在国家部委支持下,上海加快金融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确立了以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为基础的跨境金融服务制度,对“一带一路”建设支撑的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迅速发展。建立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已经上线运行,首批19家境内中外资银行参与,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和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中心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人文交流方面。上海依托国际大都市的人文优势,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在文化、旅游、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开展了多领域、深层次的广泛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了民意基础。文化、旅游等合作深度拓展。上海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建立了艺术节、电影节、美术馆、博物馆、音乐创演等领域的五大合作机制。其中,“一带一路”艺术节合作发展网络已覆盖到30个国家、60家艺术节及重要文化机构;上海国际电影节已将“一带一路”作为国际展映板块的常设单元,今年共收到“一带一路”国家申报电影1016部,占总数的近40%。

第四,基础设施方面。依托世界级航空和港口的枢纽地位,不断完善与全球城市枢纽节点地位相匹配的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提升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的能力。具体表现在:航空枢纽服务功能明显提升,上海机场航空旅客吞量超过1亿人次,已成为全球第五、我国第一的枢纽性机场,航空货邮吞量连续9年保持全球第三位。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地区)实现了直航,通航点达到47个。目前,通过上海机场进出我国的“一带一路”航空旅客占全国机场总量的1/3,航空货邮占全国机场总量比重超过50%。深水枢纽港集疏运功能不断提升,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七年保持世界第一,上海港国际班轮航线遍及全球主要航区,已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100多个主要港口建立了密切联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