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益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自闭症患儿办画展成风

照亮孤岛心灵是否需要浪漫化?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自闭症患儿的绘画作品引发社会探讨。受访者供图

    画展主办方向两位自闭症患者的妈妈送上高跟鞋。

“聚集美的力量,拥有此刻的光。本幅画作来自23岁自闭症患者杨成伟。”近日,一场特殊的画展在上海展出,展出的作品均由自闭症患者所画。青年报记者调查了解到,此前“一元钱购画”的公益事件在网络刷屏后,不少相关领域的机构都开始搭着网络热点的“顺风车”,为自闭症患儿办画展成风。然而,真正拥有绘画天赋的患儿只是少数。通过办展这样的宣传方式使得大众将自闭症孩子“浪漫化”,社会各界对此褒贬不一。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特殊画展照亮孤岛心灵

这场特殊的画展为“用一点光·照亮”公益计划的一部分。开幕当天,“73hours”联合上海来福士广场、上海市精协孤工委、上海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了“用一点光·照亮”公益计划的启动仪式,希望以此为自闭症患者与家庭提供长期的、指导性的帮助。

活动现场,该品牌此前资助的自闭症患儿非非(化名)也和她的妈妈来到现场,非非正在接受公益性的干预与治疗。

目前中国有超过1000万的自闭症人群,其中儿童200万左右,确诊的自闭症患者人数以每年20万的速度增长。他们被称为是“来自星星的孩子”,其家庭普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此,越来越多的企业与个人,加入到关爱队伍中来。

启动仪式上,该品牌向上海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了一笔善款,将定向应用于品牌扶持开展的“星妈课堂”计划,给“星妈”们提供系统的培训与心理方面咨询辅导。

震旦教育基金会理事、震旦教育集团张沈董事长也参加了启动仪式,她表示,震旦教育基金会将妥善管理这笔款项,让这些孤岛上的心灵,拥有更多更光明的可能。

另外,该品牌创始人赵若虹也向两位自闭症患者的妈妈,送上了高跟鞋。赵若虹说,也许在人们的主流意识中,对自闭症患儿的母亲形象,已有了“情绪低沉、终日寡欢”的默认值。但是并非如此,她们同样拥有向往着美丽的心,希望妈妈们能够感受到生活中美的一面。

蹭网红热点办展遍地可见

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为自闭症患儿、智障儿童、精障人士等举办画展,随着9月时在网络上被刷屏的“一元钱购画”公益事件后,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公益机构联合政府部门、爱心企业等通过办画展的形式来搭上网络热点的“顺风车”,吸引公众注意力。

在99公益日期间“爆红”的公益项目“小朋友画廊”,上月在外滩实现了线下办展的“小目标”。“WABC无障碍艺途”异彩原生艺术展亮相了外滩三号沪申画廊。展览中的大多数中国原生艺术作品均出自公益机构WABC八年来所服务过的心智障碍人士,他们生活于全国七座城市的不同社区,长期参与WABC的艺术疗愈和创作活动,展览以“个案”的形式集中展示了他们的艺术风貌。策展人苗世明告诉记者,展览取名为“异彩”,带有一些“他者”的视角,“希望普通大众以客观、真实的心态,接纳心智障碍人士天赋的光华,还有生命的残缺,这正是社会融合的一个基础前提。”

无独有偶,“1100第一次,1100第二次,1100第三次,恭喜这位先生,成交!”一场名为“为了沉默的造梦者关爱自闭症儿童爱心慈善拍卖会”近日在唐镇阳光城举行,现场参与者踊跃喊价,掀起阵阵高潮。此次拍卖所得将用于建设“星星图书馆”项目。

参加本次拍卖、展示的40幅画作均为自闭症儿童独立创作,有用色大胆的油画,也有肆意发挥的抽象画,还有工笔描摹的水墨画……形式各异的绘画作品向观众呈现着他们独特的小小内心世界。

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内,几乎所有参拍画作都被“一抢而光”。首件参拍作品——玮玮的《莲花》被杨先生一举拍下后,杨先生又慷慨解囊,收下了另一幅画作。“我被这些孩子的画作感动到了。”杨先生说,“之前刷爆朋友圈的一元购画活动,让我关注到了这些特殊的孩子,他们天赋异秉,却不懂得表达。拍下画作,也希望对他们有所支持。”现场不少爱心人士表示,参与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可以加深对自闭症儿童的了解,也可以力所能及地奉献爱心帮助到这些孩子。

褒贬不一引发社会探讨

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用一点光·照亮”活动的主办方特别强调,“在自闭症患者中,有不到1%的孩子有艺术天赋,主办方仍然希望能以这一点星光、一点亮,给予自闭症患者更多关注。”

“这1%,却成为了很多爱心人士把自闭症儿童浪漫化的焦点,而忽略了残酷的现实本身。”多年深耕于特殊儿童教育工作的李老师告诉青年报记者,若去到一个机构,如果这个机构里有100个自闭症儿童,给他们一人一张纸让他们作画,那么结果是大约10个人会随机涂鸦一下,40—50人会把纸直接撕掉,约20人会去不停地摸这张纸,还剩下的人很可能会把纸放嘴里。因为绝大多数的自闭症都伴随着各种能力上的迟缓,其中也包括了精细动作,尤其是写画技能。“乱涂乱画其实是可以的,但他们是不会自己换笔的,极有可能就是一支同颜色的笔从头涂到尾,那些色彩非常丰富的画作几乎是不太可能出现的。换笔、换颜色、构思线条走向这些思维几乎都是没有的。”

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残障学研究博士在读的王先生表示,很多人不了解自闭症,都会多少对自闭症有浪漫化的理解。自闭症不一定是任何方向的天才,也可能是十分严重语言障碍伴有智力障碍的。所以任何浪漫化的思想还是要收一收。“当然,我觉得一味否定自闭症孩子能力也是不平衡的。我接触过一个十几岁的男孩,他不喜欢听讲,就喜欢自己在课堂上画漫画。他画得真的很棒,自闭症孩子画画好也是有一定大脑优势的,很多研究已经发现他们的大脑视觉部位比常人发达。希望不在这个领域不了解自闭症的大众不要浪漫化自闭症,同时也不要单纯地看经验主义的总结。”

专家建议

摄影展或舞台剧效果更佳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增进社会大众对于自闭症儿童的真实了解,画展未必是最好且唯一的形式,而摄影展却是一个不错的形式。

“作画对于自闭症真的不是一个长项,手指手腕的控制、力度的变化、色彩的丰富搭配与掌握,真的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但是自闭症的视觉习惯确实异于常人,他们能够捕捉到一些画面瞬间的刺激,甚至是瞬间本身。而自闭症儿童普遍喜欢玩手机,强烈的光影刺激与咔嚓声带来的快感是他们乐于去做的事,我有不止一个学生喜欢拿手机拍照,特别是一个孩子每次拍照都一定要把摄像头设置成黑白,拍完还会不停地翻看。”该专家认为,摄影作品优于绘画作品的原因在于,其能保证活动作品百分百真实,让他人直观了解孩子们眼中的世界。同时,素材也便于获得和挑选,配上作者简介和作品解读依然打动人心。

此外,也有专业人士建议,可以在自闭症患儿中尝试排演舞台剧。“整个舞台剧的编排需要大量的人员互动,‘小演员’们也需要和更多人进行社交,也能够认识更多的同龄人,产生更多的互动,让更多人都能乐在其中。”在舞台剧中,社会人士可以看到绝对真实的展示,包括他们的神态动作和他们的努力,对于社交能力的提升也会高于让他们坐成一排各画各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