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0月07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市民用上海话朗诵古诗庆双节

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记者 范彦萍 吟诗诵词并不稀奇,稀奇的是老中青少用上海方言朗诵诗词。由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古诗词朗读会昨天在市群众文艺馆举行。此次所有的诗词都是用上海方言朗读的,最小的朗诵者年仅6岁。

“千里黄云白日曛, 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君。”吴陈飞扬小朋友念的诗是唐代高适的《别董大》。吴同学的妈妈陈小姐告诉记者,家里有说上海话的习惯,这也是孩子从小的兴趣爱好。

12岁的王子游小朋友朗诵的是苏轼的《中秋》。整首词有点长,但王子游朗诵得头头是道。一旁的父亲王先生介绍说,平时家里常用的方言就是上海话,儿子耳濡目染,上海话说得很溜。此次他选了一首和中秋有关的词,在家里练了一个多星期。

承办此次活动的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丁迪蒙认为:方言中蕴含着的浓厚的地域特色是应该被保护的,说普通话和说上海话并不矛盾。这次公益活动,选取中秋及秋天的景色、心境和诗意有关的作品,以市民用上海方言和普通话诵读,专家点评、指正的互动方式,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活动,帮助市民和青少年对古诗词的语音形成基本的了解。

她还介绍说,这次活动共有38个个人和团体参加。其中中小学生有13个,最小的孩子六岁。成人中年龄最大的超过了70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