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市委举办《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主题读书班 上海各团组织负责人分享学习体会

唯有时刻准备,才能在改革中绽放青春,在引领中实现价值

    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主题读书班现场。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常鑫

上周五,团市委在上海团校举办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主题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共青团中央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主题读书班以及共青团改革攻坚专题研讨班精神,团市委书记王宇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

围绕主题,来自各个团区委、大口团工委、高校团委等团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分组讨论,立足自身岗位,深入交流学习体会。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范彦萍 陈晓颖

团区委、团市委机关

时刻准备着,让青春在改革中绽放

在分组讨论中,虹口团区委书记杨海涛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说:“作为基层团组织负责人,我在第一时间自学的基础上,通过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和交流互动等形式,认真对摘编内容进行系统学习和重点把握。”

《论述摘编》围绕群团改革的缘起、目标、要求和重点等方面,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八个方面的讲话内容,通篇既充分体现长者对青年人的谆谆教诲,也深刻反映了党组织对青团工作的深刻思考。

杨海涛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几点体会:一是思想上有准备,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增强团员青年的历史责任感。二是意识上有准备,要始终秉承忧患谦恭,增强团员青年的开拓争创意识。新形势、新情况下,群团工作如何适应时代变革和社会发展,不仅是高层决策者考虑的战略问题,更应是基层群团工作者必须面对的操作难题。团青工作如果不能有效引领基层青年,就势必会被弱化、边缘化。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三命而俯”的典故,除了强调要谨慎谦恭,更突出了惕然自警! 让团员更像团员、团干部更像团干部,绝不是一句口号,更应是青团工作的标准和目标。改革非朝夕之功,青春如白驹过隙! 唯有时刻准备着,才能在改革中绽放青春,在引领中实现价值。

宝山团区委书记郁梦娴表示,聆听了王宇书记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下一步将结合王宇书记的辅导,结合相关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从严治团。团区委相关的培训班也在筹备中。“结合团市委的要求,团区委将到社区中去、到青年中去,进一步推进青春宝山建设,动员各种力量推进社区治理,在工作中不断提升青年获得感参与感。此外,我们还将结合学习要求,进一步推进预防青少年犯罪和权益保护工作。”

静安团区委副书记朱民珏表示,总书记的书很全面,囊括了共青团工作的方方面面,很接地气,有很深入的思考,既具指导性,又具操作性。目前思想引领是共青团工作的重点难点。要把准95后、00后青年的特点,了解青年、建立感情,感召青年。其次,团干部要心向群众,心系基层。要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出台团干部双向考核方案。

为共青团工作开展提供了方向和指南

嘉定团区委书记徐慧泉觉得,读书班选择的时机和推进的力度都是非常重要的,习近平同志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共青团所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方向和指南,我们要掌握其中的思想和方法。“下一步,我们要在全体团干部和团员中开展宣讲和学习;团市委王宇书记的解读非常全面、讲得非常深刻,找准了当前上海共青团工作面临的困难和痛点,坚持了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和群众导向,问题剖析很深刻、解决措施和务实。今天讲到常委会的制度,我们嘉定区按照两月一次的制度积极落实,现在常委很有身份的体验感,下一步可以把他们的力量动员起来,再通过他们把基层的力量带动起来,解决共青团工作力量的问题。”

黄浦团区委书记袁登全表示,对照总书记的要求要认清团干部的使命,团干部要加强使命感和光荣感;要加强责任感,学会从自身找原因,寻找内因,有没有主动承担工作;进一步聚焦主职主业,不要花大量的经历和资源去应付其他工作,围绕总书记的要求,要用有限的人力和资源,聚焦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巩固青少年的思想基础。

徐汇团区委书记葛银锋认为,整本书读下来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提到的理想、信念。其中,理想决定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他分析说,理想信念是团组织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团干部首先要把准道路、制度等理论知识。其次要做好各项工作,影响更多青年。

团中央委员马俊婷认为,团干部要有自省、有理想、有目标、有情怀。要有团工作的力量和方式。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整合资源,打通“造血”和“输血”功能。

团市委基层工作部副部长秦恒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受:一是满怀期望,总书记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充满期待。二是求真务实。指出共青团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三是回归本源。作为群众组织,最根本的任务是团结联系团员青年,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与总书记的期待相比,共青团还有一些不足:一是作风虚浮。一定程度上有形式主义、虚无主义倾向。二是做老好人。团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没有得到很好传承。团内要倡导求真务实、敢于批评的作风。几点想法:一是沉下心来,破解难题。如村居、两新团建问题。二是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要支持基层、让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更方便,更有获得感。三是加强锻炼,提升本领。加强团干部培训工作,尤其是实务性培训。

团市委合作交流部副部长徐豪分享了两点体会,一是把握方向和路径的关系,目标是去“四化”强“三性”,工作方向是进社区、到网上,要研究形式和载体;二是把握育人和学习的关系,作为马列主义思想的传播队,团干部要自己先加强学习,开发出更好的产品。

大口团工委、直属单位

提高青年参与度:走进、贴近、融进青年

上海市金融团工委书记张大伟用“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总结他对习近平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看法和感受,“我们要记得肩负的历史使命,记得从哪里来,因何而来。”

张大伟从工作入手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共青团工作需要创新,并探索服务青年的新路径。“作为大口团工委,我们要走进青年。大口团工委是团市委与基层团组织、基层团员青年联系的纽带。如果我们不了解青年心声,大口团工委的作用如何体现? 下基层虽然费时费力,但应该是需要严守的‘规定动作’。习总书记正是有了在陕西的知青岁月,有了在河北正定的锻炼,才有了对基层更深入的了解,对群众的诉求有了切身感受。因此,我们如何能不下基层呢? 我们要做的是走进青年、心系青年、心向青年。”

上海市金融团工委就是顺应群团改革而生的大口团工委组织。2017年,成立1年的上海市金融团工委通过众星平台,鼓舞青年参与活动。在鼓励青年参与活动上,上海市国资委团工委打造了“青春国企”成长好伙伴计划,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团工委打造了“城市生活·青年说”系列论坛,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团工委打造了智慧共青团(青年)云平台……各大口团工委通过让青年来组织、来评价、来当主角,在青年工作中探索新的定位、新的使命和任务。

在学习会上,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季节觉得电影青年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扬帆启航前进,“中国即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届时中国电影的话语权将会更加充分,中国电影在价值引领、文化主张、发展模式等方面的推广都将获得更大的空间。过去,我们开展文化走出去工作,要和境外影视公司合作制片,称之为‘借船出海’。如今,中国电影俨然已经有了自己的‘联合舰队’,不断以新的路径、新的模式走向世界。电影青年应该抓住机遇,坚定‘文化自信’,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向世界宣传推介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立足青年、搭建平台 提升服务针对性

上海市少儿研究中心主任杨江丁觉得,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少年儿童有着“立志向 有梦想”的殷切期望。如何让少先队工作突出理想? 如何让“红领巾”相约“中国梦”? 这是少先队工作的研究重点。在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后,杨江丁觉得,多梦的时代和年华要给小朋友更多的空间发展自身的兴趣爱好,少先队要坚持全团带队战略,要与共青团要多组织联动,要让少先队在社会大旗的活动中多亮相多参与。

2015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进城务工人员,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这些都是特别需要关爱的群体。

共青团湖北省驻沪团工委书记李艳玲说,这些群体也是她日常在沪服务的对象。她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反问团工作者,如何发挥有效资源服务到他们? 如何把广泛的人脉用在有需求的人群中?“用对待亲人的方式,多为他们着想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温暖。”

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团干部要在青年中树立威信,自己理想旗帜举得高、守得住,才能服人。上海社会科学院团委书记助理王淞是单位团工作的“90后”青年干部,她觉得今后在团工作层面上,需要先强化自身素质,思考如何与单位“90后”学生的自由诉求进行融合。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书记张效在学习系列讲话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青年观五位一体系统构筑了青年成长基石。坚定理想信念,决定青年成长的高度,是青年奋力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柱。练就过硬本领,决定青年成长的力度,是青年奋力实现中国梦的能力保障。勇于创新创造,决定青年成长的速度,是青年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关键。

“中国商飞公司中35岁以下员工占比76%。后续要引导青年展现作为,深入推进青年英才工程,搭建青年技能提升平台、青年权益维护平台和青年榜样示范平台,开创‘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新格局,把握网络阵地主导权和主动权。”

高校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读书班的学习,复旦大学团委书记赵强结合复旦团委工作有三点体会。站在历史维度中,他觉得需要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立足现实维度,需要奋发有为,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展望未来,要砥砺前行,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关注民族命运、关注国家发展、关注社会进步,在学习中成长、在历练中成才、在奋斗中成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书写中国青年运动的新篇章。

东华大学团委副书记杨蓉对摘编中提到的“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印象很深,“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

杨蓉觉得,团的工作要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这项工作也是学生培养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但如果只是以口号等形式呈现,很难引导学生积极学习,只有融入各种活动中,才能让更多学生接受。

比如今年暑假,校团委在社会实践中专门开设了“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项,有学生围绕“爱国”这个词进行社会实践,也有团队学生围绕“民主”开展实践,这样的社会实践更具有现实意义,也更利于学生接受。

“团委工作也更加注意融入学校思政改革的重点工作中,积极探索‘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在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上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发挥时代正能量。”杨蓉说道。

结合读书班的学习,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团委书记王伟谈到,他们学校设计了一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教育,并打造了红色印迹中国的实践教育课程,实地考察延安新闻纪念馆,并建成实践育人基地,让学生们到老校长成长的地方去探索他的青春岁月,明白自己当下应该做什么。

心系青年有“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

上海财经大学团委书记沈亦骏说,《论述摘编》从各方面阐述了青少年工作的要义和共青团工作面临的责任与挑战,立意深刻,同时也平实动人。作为高校团干部,沈亦骏一直在思考如何开启青年的大学之道、成才之道,而思想政治引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工作中要在理想信念上进行有力引导,引导大学生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时冷静思考,客观判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

同时她觉得,心系青年、心向青年,是团干部们的使命担当。对自己,要修炼心性锻炼能力,要有“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要学习总结方法论,提升专业度。从理论认识、管理方法、服务能力三个角度去完善自身的专业化储备。“青年的责任与使命要与祖国的发展、民族的振兴相融合,我觉得共青团干部的使命更要心系青年,引领青年成长,在育人的过程中也不断育己,做出属于团工作、青年工作的一份匠心。”

华东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梁宏亮认真学习了《论述摘编》,他觉得,高校团工作事情多、任务重,常常容易忘了工作本身的价值和意义。《论述摘编》不仅为团干部提供了工作理念和经验,更为团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张简明扼要的全景地图,时刻提醒团干部不忘初心,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论述摘编》中提到,团的干部,必须提高工作能力,都要有“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

这一点也让梁宏亮觉得“醒脑”。高校是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高地,青年学子是引领风气之先的力量。他认识到,高校团干部的确要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在网络、学习、生活、科技、文艺等方面都能够同青年“对上话、交上心”;要不断提高自己“引领时尚、引领风气”的能力,努力成为同学们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意见领袖和青春榜样,“特别是在思想引领工作中要能够出思想、出产品、出项目、出成效,在新形势下,不仅夯实意识形态的组织化动员基础,更要提升意识形态的网络化和社会化动员能力。”

团的干部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必须提高工作能力,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同济大学团委副书记陈城表示,通过学习,他们将“抓队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增强基层团工作力量,提升团干部的思想认识及业务水平。加强校团委队伍建设,同时也加强学生队伍的管理与建设,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推荐优秀学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担负起为党凝聚青年的主要职责。”

此外校团委汇编了《同济大学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语读本》,并在开学之际发放给参加军政训练学生、参加新生训练营的本科新生以及全体团支部,要求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专题学习。

陈城说,近期校团委还将组织全校团委老师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