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爱心的哥 “违约”高价大单 他心牵耄耋老人

大众“的哥”黄锦昌前两天险遭投诉,干这行20多年,这次,他是真的放了乘客“鸽子”。9月 14日中午,黄锦昌先在手机软件上接到一笔80元的生意,对方是外高桥港区的一位女乘客。在驶往载客地的路上,黄锦昌看到两位耄耋老人在路边扬招,他放心不下,只得“违约”先载老人。事后女乘客表示理解,而老人特地致电出租车公司,对黄锦昌表示谢意。

■A06

大众市北“的哥”黄锦昌前两天险遭投诉,干这行20多年,他被乘客投诉这是第二次,虽然上一次最后被证实是被冤枉的,但这次,他是真的放了乘客“鸽子”。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匪夷所思】

接了笔“大单”却又违约险被投诉

那张单子是在9月14日中午12:00左右接的,来自于外高桥港区的一位女乘客,黄锦昌在手机软件上接到的这笔生意,预估的里程价格约是80元。

在人烟稀少的外高桥港区,能接到这样的大单,算是挺幸运的。黄锦昌一个上午做了七八单生意,还没一桩生意比这个距离远。他挺高兴。

但让人疑惑的是,他的手机软件记录显示,几分钟之后,这笔单子就被迅速完成,而乘客只支付给了黄锦昌1元钱。

本该80元的单子怎么就会变成只有1元?几分钟又怎么可能完成从外高桥到市区的行车距离?黄锦昌的解释是:他根本就没去接这位女乘客。“的确是我拒接了这个单子。”他说。

根据打车软件对出租车驾驶员接单的规定,接了单再拒绝就是种不诚信的行为,也会相应处罚。“拒接3单,平台会自动停止给这名驾驶员配送乘客打车信息一个小时,拒接4单则会停3个小时。”黄锦昌对这规定一清二楚。

“我要投诉你。”被放了鸽子的乘客这样在电话里和黄锦昌说。生气理所当然。但最后,她没有投诉,而是选择了完成交易。“这样对我和她在平台上的信誉都不会有影响,我挺感谢她的。”黄锦昌说。

如果不是因为一个电话,这件事可能就这样过去了,谁也不知道极少被客人投诉的黄锦昌为何冒着被投诉的风险,拒绝了一笔看上去还不错也没理由拒绝的大单子。

【事出有因】

耄耋老人打来电话为黄师傅“正名”

这个打到大众出租车公司的电话来自于乘客张先生。电话里,这位80多岁的张老先生说要为一名驾驶员“正名”,为了防止这名驾驶员被人投诉,他要先来表扬他。

乘客来电,要么投诉要么表扬,对为了防止驾驶员被投诉而打来的表扬电话,经验丰富的接听员都感到挺稀奇。而张先生要为其“正名”的驾驶员就是黄锦昌。

“因为要载我,所以他拒绝了另一位女乘客的业务。我是当事人,也是目睹了整个事件过程的目击者,我亲耳听到那位女乘客在电话里说要来投诉他。我很担心,所以先来打了这个电话。”张先生说。

9月14日中午,张先生和老伴在外高桥保税区办事,办完事吃完饭准备打车回位于高桥镇上的家。张先生早年因为事故导致双侧股骨坏死,腿脚有残疾,出行都靠拄拐。年逾古稀,老两口也不会用手机软件,虽然知道外高桥港区打车难,他们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港区的湖香路路口等待着,希望能幸运地叫到一部出租车。

“等了大概有十几分钟,远远看到有部大众的出租车开过来,我赶紧招手,当时我站在路边,那部车是在车道中间开,我感觉他有点犹豫,要停不停的样子,但是后来还是变道停到了我们身边。这时我才看到他车顶灯显示应该是已被调用了。”张先生告诉记者。

这正是黄锦昌的车。在张先生扬招的前一分钟,他刚刚接到了那笔80元的生意,正往预约点驶去。也正是因为选择了把车停到了张先生老两口的身边,他才成为了一名“违约”者,而差点遭遇投诉。

【原来如此】

“违约”只为照顾扬招不易的残疾老人

“要不要停车,我当时的确有些犹豫。”黄锦昌告诉记者。已接单在先,按照道理他是没理由停下来的。“但是我有些不忍心。”

黄锦昌说,他远远地看到,扬招的是两位老人,等开近了一点,又看清楚老先生的腿部明显有残疾,正用拐杖撑着,站着都是摇摇晃晃的。那天天挺闷的,两位老人应该是在路边站了有一会了,看到车过来着急地不停挥手。

外高桥港区这里人本来就少,经过的出租车更少,一般来办事、上班的年轻人打车都是用打车软件,出租车也是接软件单较多,扬招很难叫到车。黄锦昌说:“年纪大也就算了,我一看老先生还是残疾人,叫不到车真要受罪了。想想算了吧,我就对不起前面的乘客了,去和她解释一下,应该还是能理解的,至少重新再用手机软件叫车还是相对方便点。”

他下车招呼了两位老人上车,问好目的地,就在不远的高桥镇,4公里多一点的路,开过去也就10多分钟20多元钱。他匆匆发车,然后打开免提想打个电话去和前面叫车的女乘客解释,这时他还没想到自己可能会被投诉。

张老先生听到了通话的全过程:“对方应该是个在外高桥上班的女白领,说的普通话。我听到师傅很诚恳地跟对方说:‘实在不好意思,刚刚看到路边两位80多岁的老人,其中一位腿脚还不方便,您是否可以取消业务再重新下单,取消要是有损失,钱我可以微信转给你。’”

谁知对方并不相信,觉得黄锦昌是在为自己“赖单”找借口,还态度强硬地要求他立刻到预约地点接她。“你这样是违约,我要到你们公司去投诉你到底!”电话里的女乘客生气地表示。

让张先生印象深刻的是,黄锦昌一直很耐心地和对方解释,还提出了各种解决方案。“他跟对方说,要是不信可以载我们过去,让那位小姐一起上车。或者等他一会,因为我们在高桥镇,距离不是很远,他可以送完我们再回去接她。”张先生说,他听到黄锦昌一直在强调,两位老人80多岁了,腿脚也不方便,很难扬招到车的,“谁都有老的时候,希望你能理解一下。”

“我当时很感动,那时我就忍不住发声了,听到我的声音,那位女乘客才没有坚持让驾驶员去接她,就挂了电话。”张老先生告诉记者,他还是很担心,怕乘客真的会来投诉黄锦昌,所以特意留心记下了车牌和驾驶员姓名,第二天就根据发票上的电话打到了大众公司。

“我就是要来谢谢这位驾驶员,这样的社会风气是应该弘扬的。”张老先生说。

[心里话]

乘客说句“谢谢侬”就是最开心的事

“我也没想到老先生后来还会特意打电话来帮我作证。”黄锦昌说,其实那位女乘客最终还是理解了他,不仅没来投诉他,还选择了一个没有伤害到他的方式解决了这件事。“毕竟我是拒接了,但得到了理解,我挺高兴的,说明我们这个社会还是互相信任、与人为善的多。”

过了年就要满55岁的黄锦昌是崇明人,也是最早从崇明来到上海市区开出租的“的哥”之一。20多年开出租的经历,他至今没有发生过事故,也几乎没有被投诉过。

吃这行饭挺辛苦。早上6点多出车,要干到凌晨才能回家。停车吃饭不方便,他现在不得不带上装好米的电饭煲,在车里烧饭,就着隔夜菜匆匆吃口饭。有时候一直在市中心接单,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停车,没办法上厕所,一天都不敢喝水。

品尝过很多酸甜苦辣,让黄锦昌能坚持做这行到今天的原因是,“还是会有很多开心、温暖的时候。”

前年中秋节,黄锦昌家里老母亲身体不好,他惦记着能早点回去陪母亲吃口团圆饭,收工比往常早。在中山公园碰到一个女孩扬招,“我看车子也不好叫,就停下来问她去哪儿,顺口说了句最好是顺方向。小姑娘后来上了车,听到我说实在是肚子饿了,也想早点回去吃个中秋团圆饭,就立马拆了盒月饼,掏出一块硬要塞给我吃。”

女孩下车的时候对他说:“师傅您很不容易,谢谢您这么晚送我回家,也祝您中秋节快乐。”那一刻,让黄锦昌感到心口暖暖的。

他也碰到过有的乘客上车就盯着计价器,生怕会绕路。有时候到了目的地,正好跳了一格,乘客抱怨说怎么刚刚好跳上来,黄锦昌就会干脆少收那几块钱。“我觉得吧,人与人之间还是要有基本的信任,但是服务行业,和气生财,我宁愿自己吃吃亏,也不会和乘客翻脸的。”

黄锦昌说,他也没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公司不少驾驶员做的好人好事很多。”最近,他的一位同事,同属大众市北的驾驶员陈增华在车上拾到一个书包,没什么值钱的东西,也没人来找,老陈还是费了3天时间,循着书包里作业本上的线索,找到了丢失书包孩子的学校……

他的另一位同事驾驶员金康生曾经在路上“捡”到一位坐地铁迷失了方向,徘徊在路上的九十岁老人,金师傅根据老人的口述,辗转了三四个小区,终于将老人平安送到了心急如焚已经准备报警的家人身边,最后连车费都没收就走了。

“打车软件出来后,不少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的确扬招有困难,其实我们驾驶员看到这种情况都会照顾一下。我也是做了一个驾驶员应该做的。”黄锦昌说,对他们这些“的哥”来说,乘客上车说一句“师傅侬好”,下车说一句“谢谢侬,辛苦了”,就能让他们觉得很开心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