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创·专题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全国双创周:实力比拼的舞台 全球化亮点凸现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右5)与获奖团队合影。 

    活动现场,参赛选手向评委展示自己的参赛项目。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有人说,创客将给中国创新带来三种东西:潜力无穷的产品、致力创新的精神、开放共享的态度。就在这两天,位于长阳路1687号的长阳创谷里一派忙碌的景象,这个曾经见证过杨浦百年工业文明变迁的地方,正是本次全国“双创周”的上海主场地。在这里,有72小时不间断的“烧脑”竞赛,有首登中国的国际性创业赛事,场外分会场内更是创客活动好戏连连。这股创客精神,正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凝聚着共识,营造着氛围、提供着土壤,这份创客热情也正彰显着自我存在的价值,树立着充满活力的创造者姿态。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创客真人秀

72小时烧脑比赛

没有球鞋,没有赛道,却充满了惊心动魄的较量,考验的是持久的耐力。就在上周末,一场烧脑的72小时比赛——“创客真人秀——全球人工智能创客马拉松超级挑战赛”在双创周上海主会场长阳创谷悄然打响。青年报记者全程目击了这场激烈的挑战赛。作为本届双创周上海主会场的重要活动之一,9月17日,创客真人秀2017全球人工智能创客马拉松超级挑战赛在长阳创谷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大赛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团市委承办。活动以“人工智能”为主题,旨在通过大赛让广大创客以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投身创新创业,以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践行创新创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团市委副书记刘伟、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副秘书长吴秉昆、团市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成、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朱红出席此次活动。

自9月15日以来,在72个小时内,16支参赛团队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新松机器人、上汽大通等国内四家顶尖的人工智能企业解决四大命题,他们从人机智能语音交互、人工智能改善人类生活、乒乓球轨迹预测系统、车辆可行驶路线预测四个方面,展开了一场不间断的头脑风暴。参赛团队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受到各界广泛的关注。参赛队伍中,有来自美国等地的海外选手,有95后的高校精尖学生,也有来自微软等科技含量高的业内精尖人才。累了,困了,选手们就在比赛现场的休眠舱内小憩片刻,养足精神后,又马上投入到战队中,甚至有团队成员24小时驻扎在创客真人秀比赛现场。这就是16支参赛队伍的创客精神,他们在用自己的努力展示出国内人工只能硬件和软件的创新势力。

在经过72小时激烈的角逐和路演环节后,评委们经过认真评选,4组命题的冠军以及优秀团队已经出炉。本次大赛在各自命题中产生一个冠军团队以及若干优秀团队。此次比赛的冠军团队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以及一年免费梦创工坊办公场地使用权、有限获得投融资服务等奖励扶持。参与团队也获得了一年优惠入驻“梦创工坊”青年中心办公场地,以及与知名人工智能企业一键对接等奖励扶持。

中文倍儿棒,洋队员也来凑热闹

进入长阳谷,绕过一个个展位,9月15日下午1点多,记者抵达创客真人秀的主战场,现场被布置成了一个个太空舱,里面入驻着中外软硬件工程师、设计师、创意达人等创客组成16支优秀创客团队,接下来的72个小时,他们将围绕由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新松机器人、上汽大通等4家企业发布的命题开展一场特别的角逐。在“基地”的四周,则摆放了一个个迷你胶囊房,便于队员们小憩。

此时此刻,“国际战队”的基地里,国际队员李仁正在与队友们协商方案,李仁爸爸是喀麦隆人,妈妈是美国人,他也是这次参赛者中唯一的洋面孔。

李仁告诉记者,自己在华师大闵行校区攻读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生专业,现在在闵行紫竹创业园区的上海凡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我希望听见各种声音,和其他参赛队擦出火花,学到很多东西。”这位1991年出生的大学生有着同龄人罕见的成熟,他耸了耸肩,表示愿意为这三天的高强度比赛付出代价,譬如睡胶囊房。

“张博士,你怎么看?”张政是几个队员中唯一的一名博士,属于团队里的高精尖人才。问话的是队长骆飞。这次“国际战队”接到的任务是新松机器人乒乓球轨迹预测,题目看上去有点难,但几个队员都做好了不眠不休应战的准备。

来到另一个叫“方块队”的基地,清一色都是稚嫩的面庞。为首的是女队长卢雨洁,在浙大计算机系就读的她带来的是一支95后新人队。有趣的是,这支队伍的性别构成竟然是3名女生和1名男生,其中3名学生是1997年出生,还有一名是1995年出生的。

小卢说话细声细气,略有些腼腆,她告诉记者,自己率领的团队此次接下的任务是基于科大讯飞 AIUI 开放平台的产品开发。“这个命题对我们来说很适合,作为大学生我们和其他成熟的企业团队比经验不足,对市场不是很在行,但我们的优势在创新上,时常有很多出其不意的金点子,也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这个命题能让我们可以开发任何产品,做成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形式,有创新点,与现实的结合度高。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灵感,实现奇思妙想,对社会有帮助。”

在所有队伍中,还有一支来自微软的小分队,他们给自己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AI maker”。记者看到他们时,几个队员正在激烈地探讨方案。他们接到的任务是商汤科技组的人工智能改善人类生活。

此时此刻,团队中的产品经理林宇航正一边比画一边解说自己的思路。林宇航透露说,三天时间很紧张,早在前几天几个人就在公司碰头大致聊了下研究方向,他们打算将目标聚焦在人脸手势识别上,做教育类智能学习助理,就像office助理卡通小人一样,这是一个具有卡通形象的智能老师,可以与使用者互动,三天时间他们能做的是最关键部分的demo。“我们希望它能通过面目识别,适应孩子学习的节奏。譬如通过识别,了解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关注度下降,坐不住了。智能机器人就会调节学习进度。”

队长林沂蒙是来自微软的科学家,他透露说,这次召集大家过来参赛。不排除有将创意变为现实产品的可能性。

三天最缺觉,却收获满满

9月17日下午4点,创客真人秀的颁奖仪式上,“创慧”队的队长赵鹏伦戴上了奖牌,欣喜万分。这三天来,他率领团队主攻的是基于视频图像进行车辆行驶轨迹预测的课题。

“这些天,我们经过了反复验证,尝试过无数算法,做了很多数据打磨,利用各种数学原理进行模型构建。”回忆这三天的赛事,赵鹏伦表示苦不堪言,“我们每训练一次要七八个小时,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时间根本就不够花。”

赵鹏伦表示,他们团队一共四个人,他是已经工作好几年的,还有在校大学生等,人员构成比较多元。谈及此次参赛的目的,他表示,醉翁之意不在参赛,而是希望与企业之间有下一步的合作。“我希望我们研发的产品能解决现实的问题,满足企业的需求,这本身就是一种挑战,如果做得好,很快就能转换成产品。”

在颁奖现场,记者再次邂逅了“方块队”队长小卢。经过三天的历练,小卢感慨颇深,话明显多了起来。“我们队伍是基于科大讯飞aiui开发平台的语音智能交互手游,开发初期我们的识别还很不准确,造成游戏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在调试过程中也是欢声不断。

第一天主要是市场调研确定项目主题,构思工程的项目结构及各模块功能,熟悉科大讯飞aiui开发平台,逐渐适应马拉松式72小时不间断开发的节奏。第二晚上我们通宵调试设计路演展示形式,拍摄demo演示流程的视频。"

小卢透露说,初期他们项目识别准确率不高,需要反复进行交互,经常发生发出指令后,游戏中的人物做出了一些虽然错误但有趣的行为。这是因为项目的语义理解部分不够完善,游戏人物误解队员的意图出现不该出现的动画效果。此外,在录制demo过程中,由于环境嘈杂,不得不NG了很多次,但最终大家还是通过了考验。“我们是一只95后的年轻大学生队伍,和其他团队相比在技术与经验上可以说有很大不足,这一次能够获得优秀团队奖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我们项目的创新点。”

在临走前,记者又找到了此前采访过的“国际战队”的队长骆飞,他表示这两天非常累,但大家收获挺大的,不仅知道了不少政府政策,认识了统一战线的伙伴和企业家,还了解了不少前沿技术。而张政则吐槽说,“今天我是凌晨3点睡,早上7点起来的,虽然很累,但大家不虚此行。”

国际创业赛事精彩不断

在双创周的主会场,一场场激动人心的创业大赛正火热上演。由众多海外创业团队参与,以及国内创业者踊跃报名的国际性赛事,更是为双创周增添了一抹亮彩。

世界级科学创业大赛首登中国

其中,享誉世界科学创业圈的思科拉创新大赛首次登陆中国,这也是芬兰Slush创业大赛首次亮相中国。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成都等城市的20多支队伍,在前期海选中脱颖而出,前来参加太库思科拉创新大赛演讲培训,培训讲师也都是来自芬兰 。

据了解,“太库思科拉创新大赛”是由上海市科委、共青团上海市委、浦东科经委、张江管委会指导,由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芬兰合作伙伴卡斯卡斯传媒共同主办。“通过大赛的举办,将国际元素带入到2017年双创周上海主会场,也进一步扩大了全球化、品牌化、专业化产业孵化器运营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活动负责人表示。

“带你飞”创始人吴湛凭借开创“全民飞行观光”时代的创业想法,摘得比赛第二名的殊荣。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自己的创业项目主要是让游客在无人机所采集的视像里,实现对景区的全景观光。“这个项目属于全球首创,相信项目很快就会实现落地,且预期能得以很好的推广。”吴湛表示,这次大赛的国际评委也带给他很多国际思维,让他对于未来产品走向国际化,有了更大的信心。

活动现场评委、宁波珍立拍软件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涂宏钢,在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他指出,一个公司没有利润不会死,但没有现金可能会死,因此,公司从初创期就要开始从融资把握各类风险。“创业不完全等同于做生意,不能把摆地摊也视为创业。”涂宏钢表示,创业应当是可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体现,实现社会价值,并体现自我财富和人生自由。

8国10城300支团队展开智能硬件比拼

此外,在双创周期间,亚洲智能硬件大赛决赛日鸣锣开战。作为本届双创周上海主会场的重要环节,今年的亚洲智能硬件大赛不仅在规模上更甚去年,也受到更广泛的关注。“亚洲智能硬件大赛”汇聚整个亚洲的优秀硬件创新企业,展示出亚洲硬件的力量。

本次大赛的海选过程堪称艰难,原因是同时在8个国,10个城市,收到了超过300个硬件团队的热情报名,再经过了层层筛选精选了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泰国等58支队伍入围各大赛区决选,按照赛制最后这些分赛区的冠军以及根据复审环节中线上评委复活的最优项目,总共有15支团队进入到总决赛的舞台。

青年报记者在双创周活动现场看到,随着紧张激烈的TOP15项目竞演一一登台,决赛现场,新奇未闻的黑科技硬件一一登台,最终,中国水下无人机项目脱颖而出,无论是在产品的创新性、商业价值、市场可持续发展上都受到评委团一致好评。

双创周分会场活动预告

作为双创周的徐汇分会场——“未来魔方-创享艺术节”将于今明两日上演。其中,9月19日进行的“IIOT助力智慧城市论坛”将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预见未来”的对话盛宴。活动邀请众多行业大咖、合作伙伴和创新思维的嘉宾,以平等务实、多方对话原则进行一场没有PPT的深度脑力激荡,并将抛出一系列尖锐话题与嘉宾探讨。包括微软、谷歌、腾讯、云赛空间等大咖级创新机构也将齐齐上阵。如何看待智慧城市领域中的双创,如何为创业者搭建与政府、大企沟通桥梁?由六家全国领先的创业孵化器代表将率先发言,通过圆桌对话的形式,发表他们对智慧城市领域创新创业的理解,并解读智慧城市/IIOT创业企业的现状,为创业者解读大型企业面对创新的窘境与突破。

9月20日,在双创周的嘉定分会场,科技青年/嘉定科创“遇见嘉定 预见未来”创新说活动将在位于嘉定菊园新区的创新创业大厦举行。活动上将成立“创YES嘉”嘉定区青年科技人才联谊会成立,同时还将发布联谊会2017至2018年的四大活动项目。嘉定创新创业大厦梦创工坊青年中心揭牌仪式也将隆重上演。

据了解,会上还将进行创新说主题演讲,中电科三十二所特聘专家、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宽带网络研发部部长伊鹏、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青年拔尖人才、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特聘研究员陈雨分别作了主题演讲,4位青年代表将对未来科技做创新展望。

 

 

青年报